不要怕!減緩化療副作用 提升癌友生活品質

台灣癌症基金會公佈最新關懷癌友調查顯示,81%的癌友化療後覺得疲憊,71%有噁心、嘔吐經驗,甚至60%患者出現掉髮問題。化療過程中所帶來的不適,讓四分之一的患者萌生放棄化療念頭。

一名年約60歲的男性,半年前因咳嗽不止至醫院就診,檢查後發現肺部有小結節,經進一步詳細檢驗,確診為晚期肺癌。起初,該名男性害怕化療所帶來的噁心、嘔吐副作用,同時誤以為得長期住院而拒絕接受化療,但經醫師的詳細解說及家人的鼓勵之下,才同意接受新一代化學治療,目前已成功縮小腫瘤,而他最擔心的副作用,也因醫師用藥種類及搭配其他輔助療法,而得以改善。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王金洲主任表示,臨床上超過五成的肺癌病人都誤以為化療就一定得躺在床上,或者因藥效強而產生長期嘔吐及落髮,甚至有不少病患因此而拒絕治療,王主任強調,隨著新的肺癌治療藥物相繼研發後,化療副作用是可以減緩的。如中央健保局核准一種肺癌用藥合併鉑類,做為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鱗狀細胞的非小細胞肺癌(包括肺腺癌)的第一線化療藥物,其血液毒性、噁心及掉髮等副作用較傳統化療低,並可延續肺癌患者的存活率。

王金洲主任進一步說明,化療後的副作用雖不可避免,但可依據病人的身體狀況給予最適當的治療方針及減緩副作用的用藥建議,如合併使用數種化療藥物時,醫師會降低每一種藥物的用量,其目的為減緩副作用的產生,同時也能兼顧到療效,以提升病人生活品質。

不要先拒絕治療及放棄希望,若對化療有任何疑問,應直接詢問醫師,針對自身的希望及需求,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