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喘久咳呼吸困難 慢性阻塞性肺病纏上身
如果你經常走幾步路或爬幾格階梯就氣喘吁吁,或者經常咳嗽、咳痰,小心你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於今年衛生署公佈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七,一旦急性惡化,可能會呼吸衰竭得靠呼吸器維生,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主要針對症狀,而現在COPD也針對急性惡化出現了標靶藥物。
 
COPD是一種呼吸道通氣障礙,具有非完全可逆性,及漸進性惡化的特質。這種通氣障礙與呼吸道發炎反應有關,患者平時的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難程度加重被定義為急性惡化。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科主任林慶雄提醒,肺功能一旦急性惡化,許多平常累積出來的問題將會一次爆發,包括感染,肺功能不佳,呼吸衰竭,導致住院,住進加護病房進而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的基本行動能力。
 
目前COPD的治療主要針對症狀,支氣管擴張劑是主要的治療藥物,林慶雄指出,根據臨床實驗顯示,即使COPD患者已接受治療,卻仍然有22%~47%的患者經歷反覆急性惡化,大幅減少患者壽命,因此避免急性惡化成為重要治療課題。
 
肺部持續發炎是造成急性惡化的主因,目前出現一款標靶藥物,它是一種第四型磷酸雙酯酶(PDE4)抑制劑,已被証明能夠以一種新型作用模式抑制COPD發炎反應、減少急性惡化次數。德國美因茨大學胸腔部部長RolandBuhl教授進一步指出:「PDE4抑制劑為COPD從未有過的新分子結構及療法,更是首創藥物,為病情嚴重的COPD患者帶來極大的效益。每日只需口服一次,就可改善肺部功能,以及減少急性惡化風險。」
 
COPD患者須遵守的首要準則是藥物治療、肺部復健及適度運動,林慶雄及RolandBuhl共同提出每抽一根菸就會減少7分鐘壽命,因此呼籲民眾一定要先戒菸,從而遠離肺病、心血管疾病以及肺癌,提醒有症狀的民眾定期接受肺功能檢查,就能有效控制肺部慢性阻塞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