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型感冒病患增加 患者勿上班上課
入秋以來,氣溫驟降,醫師警告,目前是「腸胃型感冒」好發季節,主要病毒為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呼籲民眾要勤洗手,隨時注意個人衛生管理,避免受到病毒感染,以免拉不停。
 
嘉基兒童醫學部主任王壯銘表示,自今年11月起,腹瀉就診病人明顯增加,很多人誤以為是食物中毒,拉拉肚子就沒事了,但一拉就是好幾天,且一人得病,很快全家人都淪陷,一起拉肚子。
 
臨床顯示,引起「腸胃型感冒」的病毒以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為主。輪狀病毒一般都是發生在學齡前的幼兒身上,且通常發生在冬末初春。
 
諾羅病毒所引起的腸胃型感冒則好發於秋冬較為涼爽的季節,因此,各大醫院門診天天都有腸胃型感冒病患就醫。由於諾羅病毒傳染性極強,很容易發生群聚感染,尤其是學校、社區、軍隊、養護中心等人口密集的機構。
 
王壯銘指出,諾羅病毒不僅發生在小孩身上,大人也很難倖免,容易造成家庭成員間的交互感染,明顯症狀有「吐、燒、拉」,就是嘔吐、發燒和拉肚子三種情形。症狀嚴重者還會發燒,有時會伴隨著呼吸道的症狀,如咳嗽、流鼻涕等。
 
另外,諾羅病毒引發病症後,常因腹瀉造成脫水,建議多補充喝水、電解質,幫助儘快恢復。此外,病患和家人都應該經常洗手,戴上口罩,以免再度傳染。
 
如果家中有人腹瀉發燒,腸胃型感冒,應該在家休息,不要上班上課,除了讓患者本身得到充分的休息,也預防在學校或工作場所發生交互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