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研究:抗病毒藥降3成肝癌復發率
台灣超過300萬人感染B型肝炎,而台灣肝癌患者的B肝帶原率高達8成,目前接受外科手術治療肝癌的患者中,5年內約一半的患者會復發。國家衛生研究院利用全國性資料庫追蹤,研究證實B型肝炎相關的肝癌患者,外科切除手術後若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復發機會將減少3分之1。
 
這項研究是由國衛院與陽明大學、輔仁大學、台灣大學、義大醫院、台北醫學大學、台中榮總等多家醫院共同合作,利用「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從2003年至2010年共10萬餘名肝癌患者中,篩檢出4500多位接受手術治療的B型肝炎相關患者,對術後患者進行最高長達6年的追蹤。
 
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吳俊穎指出,台灣與B肝相關的肝癌患者中,手術後5年內有5成會復發,在過去的研究已發現,術後復發機會與血中的B肝病毒數量呈正相關,病毒數量越高,術後肝癌的復發率越大。而這次台灣的大型追蹤研究,首次證實口服核苷抗病毒藥物,可以降低約3分之1的術後癌症復發率,進而降低整體死亡率,且對各年齡層及性別都可應用。
 
吳俊穎教授強調,台灣一年有近8千人死於肝癌,佔全部癌症死亡率的18%,目前外科切除手術是肝癌治療的首選方法,但術後復發率是一個臨床上相當重要的議題!
 
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暨國衛院合聘研究員林肇堂教授表示,以往國際間發表過2-3篇相關研究,但結果不一,個案數也不盡完整,這次國衛院發表的研究報告,是目前為止國際間最完整的研究,也因為這項研究對B型肝炎相關肝癌患者的臨床治療有重大影響,研究結果於今年11月份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刊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