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懷孕到生產 59個產檢重要關鍵字
得知懷孕以後,再到從醫師手中接過「孕婦健康手冊」,心中那一份難以言喻的雀躍,是每一位媽咪都擁有的美好記憶。孕媽咪們滿心期待每次的產檢,可以透過超音波了解寶寶的成長狀況、和寶寶溫柔的打招呼,不過,倘若突然從醫師口中聽到完全陌生的醫學名詞,當下妳的心裡一定會滿是擔憂,開始煩惱究竟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本期的特輯報導替妳請到了專業的婦產科醫師,淺顯易懂的解析59個產檢重要關鍵字,多一分認識少一分恐懼,開心當個快樂的孕媽咪!

懷孕後的賀爾蒙變化……
除了寶寶日益成長會替孕媽咪帶來壓迫不適外,其實自從懷孕後,女性的賀爾蒙分泌也起了劇烈的變化,這一切的準備,都是為了提供好的成長環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1 泌乳激素(Prolactin)
女性懷孕以後,腦下垂體會分泌高達孕前10~20倍之多的泌乳激素,為哺餵母乳做好準備。若在產後持續哺餵母乳,泌乳激素會維持大量的分泌,但若產後沒有哺餵母乳,泌乳激素則會在2~3週後回復至懷孕前的水平。
 
2 雌激素(Oestrogen
雌激素即為動情素,女性在青春期開始會大量分泌促使第二性徵發育成熟。在懷孕期間,黃體素和雌激素會維持高濃度,讓子宮成為一個適合孕育新生命的安全環境,同時促進子宮頸腺體的分泌。
 
3 鬆弛素(relaxin)
隨著孕期步入中後期會分泌越來越多鬆弛素,其主要作用是幫助女性在生產過程中促使會陰部的恥骨聯合開啟,讓寶寶順利從母親的產道娩出。
 
4 黃體素(Progesterone)
黃體素可以減少子宮平滑肌收縮、維持子宮內膜的穩定,替寶寶構築良好的成長溫床。懷孕初期黃體素是由黃體供應,受孕8~9週後則漸漸後改由胎盤供應。由於腸胃的肌肉也同樣屬於平滑肌,當黃體素增加會導致腸胃的蠕動速度變慢,這也難怪孕媽咪常有便秘、腹脹的困擾。
 
5 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β-hCG)
受精卵於子宮著床後,因為發育中的胎盤製造的人類絨毛膜激素開始上升,若抽血檢驗此項目可以了解是否已經懷孕。而懷孕後賀爾蒙的劇烈變化,如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雌激素分泌量上升,可能導致女性孕期的孕吐不適。
 
6 催產素(Oxytocin
催產素由腦下垂體後葉分泌,主要的作用在於促進子宮收縮,一般來說當乳房受到刺激或進入產程子宮頸開始擴張,都會使催產素釋放出來。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任兼產科主任王培中解釋,若產後若持續親餵母乳,不但腦下垂體前葉會分泌泌乳激素促進泌乳,而腦下垂體後葉也會繼續釋放催產素,會讓媽咪會感覺下腹有些微痠痛,正是子宮在收縮有助排除惡露。
 
產檢&生產,不可不知關鍵字……
孕育新生命替生活帶來的種種變化,是孕媽咪們最甜蜜愉悅的負荷。從產檢到生產,有許多的重要關鍵名詞是妳不能不了解的,現在,就帶妳一塊來認識。
 
1 受孕、懷孕
從前一次月經來潮到排卵,中間大約會歷時兩週的時間,之後當精與卵相遇後第3週就可以透過超音波觀察到著床位置,我們一般常聽到的預產期週數即為懷孕的週數,受孕3週亦等於懷孕5週。
 
2 預產期
預產期的推算方式是「最後一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向後加280天」,也可以用「最後來潮當月份減3或加9,來潮當日日期加7」,如此推估出來的時間即為寶寶的預產期。若女性本身經期不規律,未能即時發現懷孕的消息,醫師也能透過超音波替媽媽估算胎兒的週數和預產期。
 
3 萎縮性囊胚
萎縮性囊胚亦是俗稱的「空包彈」,因為有時剛好遇上精卵品質不好,或者成長環境不佳,所以並非每個受精卵都有機會順利成長發育。萎縮性囊胚的胎盤和羊膜雖然會持續生長,卻觀察不到胚胎出現的跡象,其發生機率約一成左右,超過一半以上是因為染色體異常造成。
 
確診為萎縮性胚囊必須配合超音波檢查──經腹部超音波看到囊胚直徑大於25公厘但無心跳,或陰道超音波看到囊胚直徑大於16公厘但無心跳。一般建議若連續2~3次以上發生萎縮性囊胚的問題,可選擇進行自費檢查分析,進一步了解確切的原因。
 
4 葡萄胎
葡萄胎的發生機率約千分之一,在年紀越大的孕婦身上發生率越高,統計資料又顯示東方人比西方人更常見有此問題。葡萄胎是胚胎及妊娠囊的組織沒有正常成長,但胎盤組織卻異常過度增生,使絨毛水腫就像一顆顆葡萄充滿子宮腔。葡萄胎又可分下列兩種類型:
 
(1)完全葡萄胎:46個染色體全部來自爸爸,超音波下只看得見異常增生的胎盤組織無胎兒。
 
(2)部份葡萄胎:共有69個(3套)染色體,其中2套來自父親、1套來自母親。有時可看見胎兒,但往往不能存活且合併有嚴重的畸形。
王培中主任說明,因為胎盤持續不正常增生,所以患者的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變化劇烈,害喜嘔吐的症狀也特別嚴重。其他症狀如陰道出血、子宮腫大、貧血、蛋白尿、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卵巢瘤等。葡萄胎的患者建議要徹底清除不正常的懷孕組織,並且至少休養3~6個月以上,等待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下降歸零,才考慮再次懷孕。
 
5 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又稱「異位妊娠」,懷孕約有1%的機率會發生,是胚囊在不正確的地方著床並成長,若未及時處理可能造成女性腹腔內嚴重出血甚至死亡。
子宮外孕又以輸卵管外孕最為常見,由於輸卵管內通道狹窄、受精卵通過受阻,停留在輸卵管內的胚胎在6~8週大時會到達脹破臨界點,所以一旦確診,就需要以手術或藥物的方式治療。
 
6 子宮大小與高度
在沒有超音波的時代,醫師會以子宮大小來判斷寶寶大小──測量子宮的宮頂到恥骨上緣的距離,所得的公分數會接近寶寶的目前實際週數。但這個計算方法並不周全,比方說子宮肌瘤會影響正確度、多胞胎不適用等等,已逐漸使用超音波取代這個方法,檢查的準確率也更上一層。
 
7 例行性問診
初次產檢問診時,孕媽咪應主動告知自己的病史、家族病史、生產史等,特別是有慢性疾病在長期控制者一定要主動告知,讓醫師更快掌握妳的身體狀況。如果懷孕期間有出血、腹痛等任何不適,也應該主動提出讓醫師了解。建議孕媽咪在下一次產檢前若想到任何問題,可以把疑問紀錄在孕婦健康手冊上,並在下一次產檢提出詢問,避免在當下不知從何問起,又把問題通通帶回家。
 
8 血液常規檢驗
血液常規檢驗的項目包括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Rh因子、血型、血球容積比、血色素、B型肝炎抗原檢查、梅毒血清反應、德國麻疹抗體反應等,其中很重要的一個項目是檢驗「平均血球體積(MCV)」,因為海洋性貧血是臺灣遺傳率最高的單一基因遺傳疾病,若平均紅血球體積較小(即MCV≦80或MCH≦25),則其配偶亦需接受平均紅血球體積之血液檢查。若配偶也有相同的問題,則需進一步確認夫妻二人是否為同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若夫妻為同型帶因者,則孕婦可考慮接受絨毛採樣、羊膜穿刺或胎兒臍帶採血,進一步進行遺傳諮詢。
 
9 血型與Rh因子
首次產檢的血液常規檢驗中,血型也是其中一項,或許有的人認為:「我以前就驗過了,為什麼還要再驗一次?」王培中主任表示,以往幫剛出生的寶寶採腳後跟血液的檢驗誤判機率高,所以在懷孕後會再驗一次,幫孕媽咪確認自己的血型。
至於Rh因子國人以陽性居多、陰性極少,若孕婦為Rh陰性但丈夫為Rh陽性,胎兒則很可能是Rh陽性,而可能在生產時讓媽媽產生了對抗Rh抗原的抗體。
 
這一胎寶寶雖然不受影響,但是懷下一胎時胎兒會有水腫以及溶血等嚴重的問題,所以建議在產後72小時需注射抗Rh免疫球蛋白以避免母體被敏感化;若在懷孕中有多量出血、或是進行羊膜穿刺等等,因為有胎兒血液進入母體的可能性也應該施打,至於懷孕28週也有人建議施打,但目前並沒有確切共識。另外,生產時也最好備有Rh陰性的血液以備不時之需。
 
10 血壓
懷孕時的血壓高低以及是否控制得宜,是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每次產檢都要測量血壓,是希望及早發現罹患子癇前症或是妊娠高血壓的可能,若本身原先就患有高血壓或懷孕後血壓持續偏高──當收縮壓大於140mm/Hg、舒張壓大於90 mm/Hg,就表示有妊娠高血壓的現象,必須預防可能危害健康的疾病發生。
 
王培中
學歷:臺大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成大醫院婦產科兼任主治醫師/周產期專科醫師/醫用超音波學會認證醫師/婦產科專科醫師
現任: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任兼產科主任
 
君堯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臺大醫院週產期醫學研究員/臺北市立婦幼醫院細胞遺傳學研究員/臺北醫院住院醫師、主治醫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住院醫師
現任:署立雙和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1.10月號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10月號/陳安琪 著/諮詢: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任兼產科主任王培中 署立雙和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張君堯(依姓氏筆畫排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