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淋巴癌日 抗癌英雄趣味奧運登場
每年9月15日是「世界淋巴癌日」,為幫助社會大眾遠離淋巴癌的侵襲,癌症希望基金會與藥廠首度舉辦「打擊淋巴癌 趣味奧運會」活動,呼應今年的倫敦奧運,號召全台百名淋巴癌抗癌英雄齊聚,一起發揮堅持不放棄、贏得勝利的奧運精神;奧運銅牌國手曾櫟騁並到場帶領宣誓,呼籲病友對抗淋巴癌需「全程治療、全程守護」,如同奧運選手於比賽場上,需不屈不撓、不到比賽結束絕不放棄!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9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目前淋巴癌一年新診斷人數共2340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政毅表示,淋巴癌表現的型態複雜,主要可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癌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兩大類,在台灣,有九成皆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癌,並可細分為B細胞和T細胞兩大範圍,以及高度惡性、中度惡性及低度惡性三種。
 
謝政毅醫師指出,低侵襲性非何杰金氏淋巴癌,透過化學治療併用標靶治療,可達到完全緩解的療效,讓看到、摸得到的腫瘤都消失,但是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還需要在對藥物有反應後繼續進行維持療法,以達到根治的目的。確診淋巴癌類別後,才可進一步選擇合適的個人化治療方法,提高長期追蹤與治療成效。近年化學治療搭配標靶藥物的治療方法,讓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治療成效更持久。
 
淋巴癌被視為「沉默的癌症」,因為分佈年齡廣、發病原因不明確,患病初期又無明顯特殊症狀,經常讓人與感冒混淆,以致常延誤就診;因此,謝政毅醫師強調,民眾可熟記「燒、腫、癢、汗、咳、瘦」六大症狀,提高淋巴癌疾病警覺性,如果出現莫名的發燒、身體無原因的淋巴結腫大、全身發癢、夜間盜汗、咳嗽、六個月內體重驟減10%等疑似的症狀,就應提高警覺,積極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