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開學出現分離焦慮 睡不好吃不好
最近各級學校陸續開學,校門口常有新生淚眼汪汪,抱著媽媽的大腿,不願去上學;臨床心理師表示,孩子出現分離焦慮是發展過程中的正常現象,有些孩子甚至會有睡不好及吃不好的情況,家長這時可先陪伴一段時間,幫助孩子好好度過人生中的第一次分離。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師蔡盈盈指出,嬰兒在六至八個月就可能開始出現與母親分離時的焦慮害怕,通常在2-3歲逐漸減輕,有時可能持續到了上幼兒園的年紀,就會哭著表示不要去上學或想要回家,甚至會有吃不好,以及睡不好的情形。
 
蔡盈盈表示,孩子出現分離焦慮,父母可以在開學第一週,有半天時間在學校陪伴孩子,之後再漸漸縮短留校陪伴時間,其次,就是要好好跟孩子說再見。多數孩子在與父母分離的當下會感到十分難過,然而經過老師及父母的安撫下,孩子會漸漸適應新環境,畢竟學校仍是極具吸引力,有廣大遊戲空間和新玩伴。
 
如果孩子哭泣較強烈,蔡盈盈建議,可以讓孩子有一些時間宣洩情緒,之後可以試著轉移注意力,而且不要威脅或強力要求他停止,以免造成心理上的壓力;此外,蔡盈盈並提醒,少數孩子可能反而不表達出難過情緒,很酷的掉頭就走,這時反而需要注意,孩子是否無法承受分離,用逃避的方式來面對。
 
根據國外研究資料統計,學齡兒童每一百位約有三到五位兒童罹患分離焦慮症,並常伴隨著拒學或懼學的情況;所以,蔡盈盈強調,當孩子出現對學校分離的焦慮及恐懼過於強烈,已明顯影響在學校的學習、人際互動、家庭功能等,便應尋求專業心理醫療人員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