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壓性水腦 手術前評估降低風險
促使常壓性水腦的發生主因仍不明,且未有單一特殊病理診斷的特徵,在診斷上必須依靠多項檢查和臨床特徵來加以判斷;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王奕閔表示,患者年齡層多以60歲以上為主,且症狀包括步態不穩、痴呆、尿失禁等,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應盡早就醫接受診斷。
 
根據文獻顯示,常壓性水腦與外傷、腦膜炎、腦部腫瘤、阿茲海默症等病症有關,通常水腦的發生率約為1至1.5%,又分為阻塞性水腦以及交通性水腦,而常壓性水腦是屬於交通性水腦的一種。
 
治療常壓性水腦,目前以透過腦室腹腔引流手術為改善症狀最有效的方式,但手術仍有風險,患者必須和醫師討論且經評估才可執行;王奕閔說,腦室腹腔引流手術就是把腦脊髓液從腦室藉由埋在頭皮下的引流管,透過頸部、胸部而引流至腹腔,使腹腔可吸收來自腦部過多的腦脊髓液,以減緩對腦部的壓力。
 
在臨床上,經手術後,雖痴呆的症狀改善較不明顯,但仍有效改善尿失禁、步態不穩等症狀;王奕閔建議,目前健保有給付此項手術,但因手術裝置主要是依照引流的壓力為主,若過度引流,恐無法彰顯效果,包括坊間有些仍以自費居多,患者是否要進行手術治療,仍須與醫師商量後在決定,較為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