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糾「腸」 達文西手術搞定
婦女常會有經痛的困擾;就有一名42歲賴姓婦人,經痛已長達19年,但看遍各大醫院婦科卻一直沒有起色,最近她到北醫診治發現,原來她同時有子宮內膜瘤、子宮肌腺瘤,而且子宮竟和直腸糾纏在一起,動彈不得;經由該院建議以「達文西立體腹腔鏡手術」治療,才終於解除她長達19年的經痛之苦。
 
賴姓婦人曾經因經痛前往某醫學中心求診,並安排手術治療,但因腸沾黏太嚴重,以致無法繼續進行手術,所以只能放棄手術,改以藥物治療來緩解症狀。然而卻在治療半年停藥後,經痛、脹氣、腹瀉等又再度發作,因而又再到北醫求診。
 
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賴女士不只是有卵巢上的子宮內膜瘤,同時也罹患子宮肌腺瘤,更嚴重的是她的骨盆腔底部,也就是子宮後壁和直腸之間竟然已經完全「黏死」,動彈不得。
 
賴女士在7月中接受劉偉民主任建議,接受了達文西腹腔鏡手術,手術歷時1.5小時順利完成,出血僅微量不到50CC,她先生也在旁全程見證手術過程;賴女士在手術後不到40小時即辦理出院,終於解除長達19年的痛苦。
 
劉偉民主任在8個月內共完成124例「達文西立體腹腔鏡手術」,因而獲得「達文西手術系統」美國原廠Intuitive Surgical Inc.亞太區副總裁范思科頒發「達文西手術傑出醫師獎」(da Vinci Distinguished Robotic Surgeon Award),以表彰他在婦科達文西腹腔鏡手術上的卓越創新貢獻,他不但是亞洲第一位,也是全世界第三位獲此榮耀的婦科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