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旅館傳播再添3例 Omicron危險性仍需靠疫苗解圍

2/8至2/28這段期間包含元宵節及228連續假期,需民眾與各方各界積極配合防疫才能繼續維持良好防疫成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宣布,2/8起至2/28全國維持二級警戒,加嚴戴口罩等社區防疫措施沒有變動,這段期間包含元宵節及228連續假期,仍需民眾積極配合防疫才能安然度過。而今日新增2例本土案例及47例境外移入, 其中,2例本土案例均為居家隔離採檢陰轉陽,因此對社區影響不大,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整體往好的方向發展

原判境外移入竟生變 防疫旅館內傳播再添3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有3例原列境外移入個案(案18761、案18786、案19186),改判為台北某2間及高雄1間防疫旅館內傳播之本土個案。其中,案18761在進入自主健康管理階段後第四天,自行就醫採檢結果為陽性,經回溯與基因定序後,發現與當時同住於旅館內的印尼一家人病毒序列相同,研判為同一起事件。目前依環境調查結果推斷,可能是因天花板存在讓房間與房間之間氣流相通的因素。

Omicron致死率隨年齡增加 長輩未施打疫苗仍為高風險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許多人認為Omicron傳染力強但多為輕症而掉以輕心,但近來英國研究將有打疫苗與未施打疫苗的Omicron確診者做比較,結果顯示60歲以上未施打疫苗者感染Omicron,致死率為8.6%;60歲以上接種3劑疫苗者感染Omicron,致死率為1%,足足降低八倍。

而80歲以上Omicron確診者更為明顯,未施打疫苗者致死率達25.5%,近1/4;接種3劑疫苗者為4.07%,由此可知長者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重要性。

另外,莊人祥說,部分失能長者因不便獨自出門,家屬又需上班導致無法配合疫苗接種開放時間陪同外出,進而影響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意願,而衛福部長照司為有效強化長照服務對象對抗新冠肺炎的保護力,將在3月時提供居家服務單位陪同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每案200元之加碼津貼,希望透過居家服務員的貼心陪伴,提升長照服務對象外出接種疫苗的意願。

第22期疫苗追加劑預約 2/9開放

莊人祥表示,針對於去年11月28日前施打第二劑疫苗且滿18歲的民眾,疫苗追加劑預約接種將於2/9開放,民眾可於明(2/8)下午兩點先至預約平台查詢預約資格。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