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冠口服藥抵台! 研究:可降低30%染疫死亡風險

Covid19口服藥-莫納皮拉韋。(圖:亞東醫院提供)

新冠肺炎治療出現新曙光!國人引頸期盼的新冠肺炎口服藥,由美國默沙東藥廠新研發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於2022年1月24日正式引進台灣,讓目前飽受Omicron社區感染肆虐的台灣宛如打了一劑強心針。

藥物機轉 阻斷病毒複製的效果

先前台灣有參與默沙東全球第三期臨床試驗,其中包括亞東醫院。病患透過醫師診斷後,須確實服用莫納皮拉韋達5 天療程,中間不可隨意中斷,研究顯示,服用莫納皮拉韋五天可使輕中度確診者住院死亡風險降低30%。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志道主任表示,莫納皮拉韋(或新冠口服藥)服用後會轉變成核苷酸,透過RNA聚合作用進入新冠病毒,使病毒在複製的過程中發生錯誤,進而阻斷病毒複製。

非所有族群都適用 兒青、孕婦、哺乳媽媽都禁用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莫納皮拉韋僅適用於發病5天內、具有「重症風險因子」,且臨床上不適用其他治療方式之輕度至中度、18歲(含)以上COVID-19 病患。「重症風險因子」包含:患者年紀65歲(含)以上、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肥胖(BMI≧25)、其他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或已知重症風險因子者等。

不過,莫納皮拉韋在動物實驗時發現具有軟骨毒性,陳志道主任提醒,兒童、青少年、孕婦和哺乳媽媽都禁用;若使用莫納皮拉韋於最後1次服藥的4天內要避孕,而且要避免哺乳。

輝瑞Paxlovid 補足無法治療的1族群

目前除了默沙東藥廠研發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外,國際知名藥廠輝瑞研發口服抗病毒藥品「Paxlovid」也會在不久的將來進入台灣。根據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感染新冠病毒病患在發病5天內服用Paxlovid5天,可以降低89%的輕中度患者住院率以及死亡率降低百分之百,而且能補足莫納皮拉韋無法治療的12歲以上且體重至少40公斤的兒童。

陳志道主任強調,即便有了藥物幫助治療,仍須做好防疫措施、盡快打疫苗、做好實聯制;且務必戴好口罩、勤洗手及遵守飲食相關規定。若有相關症狀應立即通報衛生機關,依照指示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