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失智者如何過好年? 專家提「春節叮嚀」

期待一整年的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又是家人團聚的時光!由於原有生活模式改變,環境刺激增加,加上疫情的影響,失智者可能容易發脾氣或混亂,甚至發生意外,令家屬心情受到影響。

期待一整年的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又是家人團聚的時光!由於原有生活模式改變,環境刺激增加,加上疫情的影響,失智者可能容易發脾氣或混亂,甚至發生意外,令家屬心情受到影響。

認知功能障礙 調適比一般人弱

台灣失智症協會徐文俊理事長表示,失智者因認知功能障礙以致對環境改變的調適比一般人弱,因此,過年期間產生令家屬困擾的行為反應是可以預期的。家屬及親人要常常相互提醒,體諒失智者是生病了,包容失智者的脫序行為,千萬不要糾正或爭辯,多順著失智者、了解他們的需求、多多鼓勵讚美他,以活動或美食轉移注意力,才能化險為夷。

預先安排好過年期間活動 家人輪流陪伴失智者

這次過年因碰到部份疫情,家屬與失智者待在家的時間可能比較多,發生衝突機會相對比較大。湯麗玉秘書長表示,許多失智者平時規律參加社區活動,以致過年時失智者也吵著要上課,造成家屬極大困擾,因此可請家屬們與失智者一同散步、打麻將、唱卡拉OK、下棋、寫春聯、包紅包、準備年菜等。

另外,孫輩是引導失智長輩的得力助手,家人可多安排祖孫同樂活動。

別考失智者 隨時留意失智者情緒

失智者過年時回到老家或見到熟悉的親人可能會很開心,但也可能出現不認得親人。這時親友應主動向失智者自我介紹,避免用猜猜我是誰的方式來「考」失智者,並隨時留意失智者的情緒反應,當失智者出現不安情緒時,減少人及環境刺激,安排安靜及舒適空間,讓熟悉的照顧者來安撫其情緒,讓失智者做喜歡的活動以轉移注意力。

年節期間為走失高峰 外出應時刻陪同

此外,湯麗玉秘書長提醒,年節期間是失智者走失的高峰,因此帶失智長輩外出時,應安排兩位以上家人陪同,相互支援以降低走失風險;出門前先拍下當日失智者照片,並在其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走失協尋之用,亦可準備緊急連絡卡、愛心布標、愛的手鍊、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家屬應隨身帶著失智者的診斷証明或身心障礙証明,當失智者不小心沒戴口罩將被開罰時,可提出說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