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離性骨軟骨炎未妥善治療 壯年男子連走路500公尺都難

一名中壯年保全陳先生,多年前發生車禍導致左膝軟骨破裂,韌帶受傷,送醫急救後住院三天,後因工作忙碌無法定時追蹤治療,生活中卻開始出現不定時軟腳的現象。陳先生平時工作內容包含巡邏、上下爬樓梯,後來皆因左腳無力受到影響,更不用說要進行過往愛好的籃球、羽毛球等休閒活動,就連最普通的跑步都沒辦法。尋求各種治療方式如施打自體血小板注射(PRP)、體外震波等,都未獲改善,甚至到後來步行大約500公尺左右,膝關節就會痠痛腫脹,陳先生表示,當時生活極度不便,一心只想著:「好想恢復以往的生活。」

「地基淘空」軟骨塌陷 OCD患者後期需靠手術治療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翁佩韋醫師表示,陳先生罹患的是剝離性骨軟骨炎(Osteochondritis dissecans, OCD),因軟骨下層的硬骨缺血或血流供應有問題,造成硬骨壞死,進而影響到硬骨上方的軟骨,造成關節反覆發炎、疼痛無力、甚至積水。若以較淺顯易懂的方式來比喻,軟骨就像是馬路上層鋪的柏油路,而硬骨則是下面的地基,當地基被淘空,柏油路就會隨著塌陷。

翁佩韋主任補充,OCD於兒童及青少年族群中較常見,而此族群不管是硬骨或軟骨的自我修復功能都相對較好,通常經過休息,將活動量降載後就有高機率可自癒。但如果是成年患者,就要依據受損程度來選擇治療方式,當軟骨尚未剝離,可考慮用保守治療;軟骨剝離但未移位,可藉鋼釘固定;但若已是疾病後期,軟骨破裂、萎縮,就必須考慮以局部軟骨修補手術方式治療。

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術 傷口小、復原快速

傳統手術方式即清除破碎軟骨之游離體後,再進行關節面鑽孔術(drilling),針對小範圍的軟骨缺損,可讓骨髓腔內骨髓幹細胞分化進而長出一些纖維軟骨;而超過1.5公分的大範圍缺損,則利用馬賽克鑲嵌術(mosaicplasty),從膝關節其他軟骨負荷較少的位置,移植一塊同時帶有骨頭及軟骨的部分到缺損部位,但因手術操作時的可能變數與軟骨本身就較難癒合的組織特性困難,術後真能恢復成完整軟骨的成功率相對較低,而術後膝關節疼痛程度也較高。

翁佩韋主任指出,近來新問世的「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手術」,協助改善過往手術困境。因鑽孔術生成的纖維軟骨使用年限較短,患者如術後手術部位持續運動,過幾年仍然可能會又開始磨耗。而新術式在恢復運動能力的耐久度相對較好,且傷口不大,復原較快速,開完刀隔天後就可以下床走路,但翁佩韋主任強調,恢復速度還是要根據患者個人情形而定。

改善生活品質新「膝」望 及時治療助關節修復

患者陳先生分享,施作完「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術」後,再配合醫囑適當復健,且儘量避開易影響修補處軟骨恢復的動作,到現在距術後一年多,膝關節已近乎痊癒,不僅可以大步行走,一些簡單體能活動也不是問題。

為了從源頭避免關節傷害,翁佩韋主任提醒,民眾要注意「運動安全、安全運動」。雖然OCD確切成因尚不明,但目前醫界普遍認為,重複性的微小創傷包含撞擊、扭傷,皆容易造成關節壓力並導致後遺症。如民眾發現關節不適,應儘量避免延誤就醫,即時尋求專業骨科醫師協助,也能對治療後的修復產生正面幫助。

翁佩韋主任(圖右)指出,近來新問世的「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術」,協助改善過往手術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