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會影響增肌減脂消果? 專家告訴你到底能不能喝

復健科診所院長王思恒表示,增肌減脂不代表完全不能享受美食並且滴酒不沾。

人們的生活習慣因疫情帶來許多改變,這兩年大家追求健康的態度也更顯積極。而在掌握健康與運動的同時也想擁有紓壓放鬆的時刻,「小酌」正是許多人享受生活、放鬆心情的選擇。

小酌挑低熱量酒 高纖、高蛋白質食物降酒精吸收

復健科診所院長王思恒表示,增肌減脂不代表完全不能享受美食並且滴酒不沾。其實少量的酒精不會有損健身成果,小酌時懂得挑選熱量較低的酒、跟親朋好友聚會前先降低熱量攝取、聚會時選擇高纖或高蛋白質的食物緩衝酒精吸收。

飲酒傷肌力? 適量也要適時

任何事物只要過量,都有可能會產生傷害。王思恒院長表示,飲用適量的酒精不會影響肌力的增加、肌肉的生長或者是修復力,酒精對於健康的影響,主要取決於我們喝多少。凡攝取建議值內的酒精量,就不會在高強度訓練後影響體力恢復與肌肉生長,大約每次飲用3罐330毫升罐裝啤酒或等量的酒精飲用範圍之內(約30公克酒精)對於肌力訓練是無影響的。

攝取量符規定  小酌不傷身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建議,男性每日酒精攝取量為20公克、女性為10公克,換算起來,男性一天可以喝兩罐330毫升酒精濃度4.5%的啤酒、兩杯120毫升酒精濃度12%的紅酒或60毫升酒精濃度40%烈酒;女性是以上份量的一半。

胃不好勿空腹飲酒 飲酒後運動效果減弱

對酒量比較好的人,若是在喝到建議攝取量後,仍然沒有放鬆的感覺,可以嘗試在進食前,讓血液中的酒精濃度瞬間達標,一次喝到建議攝取量,會較容易產生輕鬆感,又不會一不小心喝得過量。王思恆所長也提醒,胃不好的人不要空腹飲酒,如果需要應酬,則不要安排在同一天健身訓練,以確保最佳的健身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