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機場與防疫旅館群聚傳染媒介  專家推測恐是氣溶膠傳播

事實上,病毒於防疫旅館中擴散,及機場清潔人員染疫的事件,國際間時有所聞,專家也整理了一些國外經驗來跟民眾分享。

近來本土防疫旅館群聚感染事件頻傳,引起許多民眾關注,無論是感染媒介、途徑,或是案例為何種病毒株,要確實防止病毒自防疫旅館傳入社區,這些資訊其實都跟民眾息息相關。因Omicron病毒株傳染力強,目前國際間確診數量呈直線上升趨勢,機場與防疫旅館做為本土防疫的第一道防線,務必徹底落實防疫措施,因此,專家也整理了一些國外經驗來跟民眾分享。

防疫旅館、機場染疫高風險 專家分析國外案例

事實上,病毒於防疫旅館中擴散,及機場清潔人員染疫的事件,國際間也時有所聞。首先,針對國外防疫旅館染疫事件,臺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陳立昇副院長分享,以紐西蘭為例,防疫旅館確診個案皆居住於同層不同房,彼此入境時間、國家不同,且相互無直接接觸,但有四次短暫同時開門(約3-5秒);而香港Omicron案例也是入住同層對面房間,且入境日期不同,與外界接觸機會僅有開門取餐時。因此研判最可能感染途徑,即為確診個案於病毒量高的時候開門,進而造成高病毒氣流在走廊間擴散導致之「氣溶膠傳播」。

陳立昇副院長指出,中國南京也曾發生過機場清潔人員染疫,進而將病毒帶入社區,甚至其他多個省份,推測其主因可能為「境內、外航班清潔人員未分流」。同時也表示,機場及防疫旅館的防疫措施需更加倍注意,不管是出、入境旅客篩檢,或是環境清消都需落實,否則第一道防線可能反成防疫最大破口。

防止病毒走入社區 密集檢測及儘速施打追加劑

針對本土近來頻傳之防疫旅館群聚感染事件,房客之間經監視器調閱後也已確認無直接接觸,不排除為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張維容博士說,以桃園防疫旅館群聚事件為例,感染源頭及被感染個案中,施打科興、國藥、AZ等效力較低之疫苗佔比逾六成,建議施打上述疫苗已超過五個月的民眾可儘速安排預約施打第三劑。

另外,台北防疫旅館感染中,有不少個案僅施打一劑疫苗,或是完整施打兩劑國藥、科興等廠牌疫苗,張維容博士呼籲,此族群需多加留意,於其居住於防疫旅館或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實施密集檢測,以利及早杜絕病毒竄入社區的任何可能性。

機場兩大可能傳染途徑 人與環境皆可能為源頭

而近來本土案例升溫的源頭,源自於桃園機場廁所清潔人員(案17230)感染案,為降低未來類似案件發生機率,陳立昇副院長整理出兩大可能傳染途徑:

(1) 境外移入確診者→計程車司機(案17240)→機場清潔人員(案17230)→其餘兩名機場清潔人員(案17238、案17239)

(2) 機場內高風險區域如行李轉盤區→機場清潔人員(案17230)→其餘兩名機場清潔人員(案17238、案17239)→計程車司機(案17240)

除此之外,陳立昇副院長強調,不排除其他可能途徑。而機場內及周邊工作人員,染疫風險本就較一般人為高,更需加強教育訓練及環境清消,另外,也因此族群工作場域挾帶之高風險性,前兩劑疫苗施打日期可能比一般民眾更早,所以也要特別注意疫苗是否已屆時效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