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忙忙忙!痔瘡又來亂 醫:「這招」讓你順順過好年

痔瘡就像臉皮一樣,需要好好保養與照護,若痔瘡嚴重程度只達二至三級,建議可採新一代雷射痔瘡手術進行治療,透過二極體雷射光能量達到消融,進而讓組織吸收與代謝

年節將近,相較於平日的粗茶淡飯,許多人開始迫不及待大魚大肉樣樣來,導致消化系統功能紊亂,進而誘發或加重痔瘡出血。日前即有一名30餘歲的彪形大漢,平日飲食來者不拒也毫不節制,再加上工作忙碌,導致每天回家如廁、與洗澡後肛門反覆出血,拖至一個多月才就醫治療,當時因血紅素低下造成貧血而在診間昏厥過去,所幸經醫護人員緊急輸血,在確認安全無虞的狀況下,進行新一代雷射痔瘡手術,術後二天恢復原有的壯闊氣色,得以回歸正常生活。

「痔」療新趨勢 降低疼痛、快速回復日常生活為首要

收治上述患者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張伸吉主任表示,痔瘡因為發生位置在私密的肛門與直腸間,造成許多患者即使有痔瘡問題,也不願意求診,往往拖到難耐或嚴重影響生活才就醫治療,但其實痔瘡就像臉皮一樣,需要好好保養與照護,若痔瘡嚴重程度只達二至三級,建議可採新一代雷射痔瘡手術進行治療,透過二極體雷射光能量達到消融,進而讓組織吸收與代謝,可改善腫脹、脫垂及出血情況,而術後僅有約0.2公分的傷口,大幅降低疼痛感,患者大多隔天就能返家回歸正常生活。

標靶藥物副作用引痔瘡 新一代雷射痔瘡手術來助攻

而痔瘡治療的方式已相當多元且越來越精進,建議所有備受痔瘡困擾的民眾都應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張伸吉醫師即分享一肺癌病友案例,一名70歲老翁,因服用標靶藥物而產生嚴重的腹瀉副作用,長此以往,不但引發痔瘡更加重其症狀,讓他在肺癌的治療路上更多了有「痔」難伸的苦。所幸,經內外科醫療團隊評估後,選擇以新一代雷射痔瘡手術治療,不僅快速緩解不適,因為傷口微小,老翁恢復速度快,也讓醫療團隊相當驚豔其效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張伸吉主任

除了標靶藥物副作用而引起的痔瘡問題外,張伸吉醫師也提到,許多孕期女性因為胎兒體重關係而導致腹內壓增加,肛門靜脈回流受阻,時常會有排便困難,甚至造成日後用力生產導致痔瘡惡化、脫垂、嚴重出血等問題。若是在懷孕初期反覆發作,且已造成極大的不適感,建議可在第二孕期後(14-20週)期間進行評估治療,此段時間為胎兒較穩定時期,孕媽咪無須過度擔憂,恢復後也可輕鬆待產。

過年生活飲食千萬要節制 甩開痔瘡順順過好年

最後,張伸吉醫師呼籲民眾,過年期間,生活作息仍應保持規律,飲食方面也要均衡,倘若有痔瘡問題,應積極就醫治療,另外,也可藉由溫水坐浴降低疼痛感,促進肛門血液循環;而進行過痔瘡治療的患者,應改變原有的不良習慣,在飲食上,少吃辛辣或刺激性食物,多吃蔬果、多喝水,避免痔瘡再次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