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後的尊嚴(三)癌細胞纏身也不怕 「最高齡」電競選手還去日本打工

劉孟德,今年74歲,去年(2020)年,才隻身前往日本打工度假,擁有一顆愛冒險的心,身體看似健朗,然而他當年卻罹患口咽癌第三期,歷經化療、放射治療,病情已獲很好的控制。

台灣曾拿下「英雄聯盟」電競比賽的世界冠軍,直到2021年11月28,再度吹起電競狂潮,一場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辦的賽事直播,並由28名來自北、中、南,60歲以上「長者」組成英雄聯盟「不老戰隊」──弘光獵鷹、健行熊及正修龍,進行交流競賽,最後由弘光獵鷹戰隊,奪下第一屆「不老電競交流大賽」冠軍,比賽當天吸引約20萬名網友朝聖、嘖嘖稱奇,是什麼令大眾為之瘋狂?

在這個歲數加總有1824歲的不老電競戰隊,平均年齡65歲以上,不免令人好奇,年紀最長的選手是誰?是劉孟德,今年74歲,去年(2020)年,才隻身前往日本打工度假,擁有一顆愛冒險的心,身體看似健朗,然而他當年卻罹患口咽癌第三期,歷經化療、放射治療,病情已獲很好的控制。大病初癒的劉孟德,同時也認知到自己的生命已經到了黃昏之年,便二話不說在當年下半年報名不老電競,展現不老精神。

活到老、學到老,體驗人生不嫌晚

「剛開始我沒有想到,電子競技這麼複雜、這麼不簡單!按鍵很多、角色很多,什麼都不懂。」起初訓練時,劉孟德彷彿寶寶學步,遵從年輕教練的指引,從最基本的東西學起、穩紮穩打,劉孟德笑說:「我是全台灣戰隊裡年紀最大、又是毫無經驗的,跟他們比起來,我是幼稚園等級的!但至少,我已經踏進這塊領域了。」劉孟德沒有年紀最長、人生歷練最豐富的包袱,也不因此傲慢,反而把自己當成一張白紙,學習新知、體驗人生,永遠都不嫌晚。

「我沒有壓力,盡情享受過程。」劉孟德在不老電競賽中,心態早已超越了輸贏,因為人生走到這兒,深深體認過程遠比結果來得重要,這樣的心情也同樣呈現在劉孟德的生活中,當時73歲的他,不只是隻身去日本溫泉旅館打工度假一個月、還體驗3個月遊學生活,學穿和服、浴衣、畫浮世繪,班上學生平均年齡落在20多歲,劉孟德還跟上潮流拍下影片上傳YouTube記錄日本行,年紀雖大但心態20歲,可謂「最潮阿公」。

 

老了也不要放棄夢想 突破身體限制隻身前往日本

不過,以劉孟德的年紀,在社會上仍有一些限制,因此看似晚年生活四處跑,其實還是受到了很多標籤化的影響,比如計畫前往日本打工,但每次釋出的錄取條件為20、30歲的青壯年,常常在第一關「年齡」就被刷掉,直到這座溫泉旅館的打工條件中「不限年齡」,才讓劉孟德有機可趁,而當他報名表寄出後,該旅館還特地舉辦會議,謹慎評估劉孟德的身體狀況,而最終劉孟德也順利錄取了。

這位最潮阿公,做出年輕人正在做的事,讓不少人對他豎起大拇指,顛覆了大眾對老人的刻板印象。老後要有尊嚴,除了長者的心態保持年輕、勇於嘗試之外,在社會環境、設備、政策等各種措施裡,對長者友善程度若能全面提升,相信高齡社會不會只有痛苦臥床的老人與負擔沉重的年輕人,而是能展現不一樣的「魅力」風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