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肌瘤也可能影響生育 達文西手術「留子宮」不留疤

子宮肌瘤為最常見之婦科疾病,據統計,約有近1/3女性有肌瘤問題,雖多數患者無臨床症狀,但也有些會伴隨月經血量大、經痛等問題。經痛雖聽起來稀鬆平常,但疼痛程度可輕可重,還可能痛到全身無力,而若是肌瘤位置位於子宮腔內,甚至可能影響生育。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詹家豪分享,曾有一名女性多發性子宮肌瘤患者,長年受該病所擾,希望能藉由手術協助改善,但因剛結婚仍有生育需求,經討論後選擇用達文西手術將子宮肌瘤全切除,縫合過程相當順利,術後半年也成功受孕,剖腹生產時再檢查,發現子宮傷口恢復非常良好,完全無沾黏情形。

良性肌瘤若症狀影響生活 需適時接受手術改善

良性子宮肌瘤什麼時候需要動手術?詹家豪醫師說明,子宮肌瘤症狀會隨肌瘤大小與位置而異,如肌瘤太大往後壓迫到腸子,會造成腹脹、腹痛等現象;若往前方壓迫到膀胱,則容易出現頻尿問題;萬一長在子宮內膜,就可能造成出血及懷孕困難。初期主要針對症狀治療,若藥物治療失敗或成效不彰即需考慮進一步施作手術治療。

詹家豪醫師表示,子宮肌瘤手術方式可分為傳統手術及微創手術,如肌瘤過大,目前仍以傳統手術為主;微創手術部分,在達文西手術出現前,多用腹腔鏡施作,但要花大量時間切除及縫合,手術時間較長,也會造成醫師的負擔。達文西手術出現後,因其機械手臂有仿真人手腕特性,所以精準度、精細度較腹腔鏡為佳,縫合速度也相對快,對極需縫合技巧的子宮肌瘤手術來說,可有效縮短手術時間。另外,達文西操作時左右視覺影像互相獨立,與人眼看物體原理相同,最後在腦中合成3D影像,因此手術視野有立體感,與腹腔鏡平面、2D的影像畫面相比,對醫師而言,更容易藉由景深判斷距離。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詹家豪

惡性子宮肌瘤 藥物反應不佳恐需子宮全切除

良性子宮肌瘤發生率極高,但也有極少部分患者的肌瘤屬惡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季瑤指出,惡性肌瘤患者若沒有特殊需求,基本上不論確診期別,都會建議子宮全切除,因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僅少部分化療藥有反應,其他包含放射線治療、賀爾蒙療法皆對惡性肌瘤起不了太大作用。其實不僅是惡性肌瘤,甚至腺瘤、子宮脫垂等狀況,都有機會需要使用子宮切除手術來處理。

子宮全切除也能微創? 傷口小,較不易留疤

而子宮全切除手術選擇也不少,林季瑤醫師說,從最傳統的剖腹、陰道術式,再來腹腔鏡到現在最新的達文西手術,皆可以施作。如患者條件許可,使用腹腔鏡及達文西等微創手術施作,可將傷口範圍縮小,患者恢復期也能隨之縮短。

林季瑤醫師也補充,婦產科治療特性就是較為「客製化」,因根據患者的年齡及其生育需求,都會有不同的手術方式可選擇,因此在診間都會儘量向患者詳細述說各手術的優缺點,從旁提供建議來讓患者作選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季瑤

無症狀但有可能影響外型 有需求可多尋求醫師專業協助

子宮肌瘤患者有極大部分無症狀,臨床上也常見到有人是因小腹微凸,以為是中年發福,來檢查才發現是子宮肌瘤已大到足以讓身形出現變化。因此,手術治療不見得是要出現身體不適才需要,如患者感覺疾病表徵現象影響到生活,也可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可施作手術切除。

達文西操作時左右視覺影像互相獨立,與人眼看物體原理相同,最後在腦中合成3D影像,因此手術視野有立體感,與腹腔鏡平面、2D的影像畫面相比,對醫師而言,更容易藉由景深判斷距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