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後高溫炎熱 昏倒中暑增
颱風過後,天氣又恢復高溫炎熱,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室,竟湧進不少中暑昏倒的患者;醫師提醒,天氣炎熱,應儘量避免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下,若無法避免,應適時至陰涼處稍做休息,隨時補充水份,以免中暑發生。
 
童綜合醫院急診室主任楊忠謀表示,夏天氣候酷熱,很容易造成中心體溫直線上升,無法將體內的熱排出去,引起昏迷、意識不清等情形,甚至死亡;日前就有一名從事戶外工作的60歲男子,突然發生昏迷被送至急診室,檢查發現他有中暑現象,體溫高達43℃,緊急幫患者降溫,才慢慢恢復正常。
 
楊忠謀主任表示,若中心體溫超過42℃,會造成心臟、腎臟、肝臟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破壞,以及橫紋肌融解破壞,進而會造成急性腎衰竭,甚至死亡。
 
楊忠謀主任指出,天氣炎熱,應儘量避免長時間暴露於陽光底下,若是慢性病患如糖尿病、心臟病及高血壓等,外出儘量戴帽子或撐陽傘,且應適時至陰涼處稍做休息,以及隨時補充水份,防止中暑發生,尢其是務農者,更應避免在日頭正中時,於田裡工作。
 
楊忠謀並提醒,發生中暑時,應幫患者潑水,並移到陰涼或有冷氣的地方,患者意識清楚給予補充水份,再施以冰濕毛巾敷患者的腋下與胯下,並擦拭全身讓體溫降溫,再給予電解質的補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