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消跌落消毒車多處骨折 微創手術助重出任務

陳明灶村長(圖中)與彰基醫療團隊合影,並感謝醫護團隊的專業與細心照料。(左一:彰基重症醫學部邱韋欽醫師、左二:彰基骨科部主任謝承樸醫師;右一:彰基骨科部羅佑晟醫師、右二: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

彰化縣秀水鄉馬興村村長陳明灶防疫期間為全村執行清消工作時,發生意外並從消毒車上跌落,造成左上臂骨折、肋骨斷了5根還有骨盆嚴重骨折,所幸透過彰基醫學中心骨科部羅佑晟醫師收治,經手術後不僅不用臥床,且在5個多月內恢復正常生活,繼續熱心為村里服務。

急性期無法止血 需血管栓塞術、剖腹骨盆填塞術

村長跌落地面遭消毒車重壓,屬高能量創傷造成外側壓迫第三型的骨盆骨折,這類創傷由於能量高,患者多會合併其他系統之損傷,如腹內臟器受損或泌尿系統損傷,且骨盆腔容積因骨折會變大,倘有內出血將不易自行止血。羅佑晟醫師表示,該創傷於急性期之處置以補充體液、控制骨盆腔容積並止血為主,有部分患者因出血無法有效控制,尚需接受血管栓塞術,甚至是剖腹骨盆填塞術的方式止血。

傳統治療骨盆骨折 保守治療易留後遺症

傳統上治療骨盆骨折,因位移大且影響移動能力甚鉅,若以臥床保守方式治療,不但身體機能將因臥床而衰退,其所帶來之併發症如褥瘡、吸入性肺炎與泌尿道感染亦對患者與其照顧者影響甚鉅;更有甚者,因骨折位移而在癒合後留下之癒合不良與變形,亦將影響患者之活動力並造成慢性疼痛。

微創手術疼痛少、感染風險低 術後遵從醫囑是關鍵

羅佑晟續指,骨盆骨折的手術固定以提供足夠的穩定度,使患者得以早期活動與可接受的復位,使患者不要留有過度的變形為目標。隨著術中影像呈現與復位技術的進步,目前骨盆骨折的固定已可以微創,或是佐以有限手術傷口的方式來進行。該方式好處是出血少、感染風險低、術後疼痛也降低;但有些骨盆骨折仍需進行傷口較大的開放式復位手術。

值得注意的是,患者術後亦需遵從醫囑保護患肢,並搭配專業的復健團隊以達到最好的預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