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七件事(三)預防中風七件事 遠離三高,別抽菸理想體重靠吃動

2010年,美國心臟協會(AHA)提出來的健康生活指引─「生活簡單七件事」(Life’s Simple 7),其中包含4項行動指標(吸煙、飲食、運動、身體質重指數)及3項生物指標(空腹血糖值、膽固醇、血壓),共7項指標。

為維護心腦血管健康,美國心臟協會提出「生活簡單七件事」,台灣也提出本土化的「遠離腦中風七件事:運重煙食醇壓糖」。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任周中興醫師總括七件事為一句口訣「遠離三高,別抽菸,理想體重,靠吃動」,鼓勵民眾達標降低心腦血管事件風險,並提醒許多人腦中風才知高血脂,若飲食運動難達標,應遵循醫囑服用降血脂藥。

辨識腦中風「微笑、舉手、說你好」 快打119送醫

腦中風是因為腦血管梗塞或破裂,其中約80%屬於梗塞缺血性腦中風,其餘20%是出血性腦中風。周中興醫師表示,民眾可參考腦中風徵兆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微笑,臉部肌肉不對稱、眼歪嘴斜;舉手,單側手臂無力抬不高;說你好,無法言語或口齒不清,甚至聽不懂別人講話,中風部位可能在語言區、或影響構音發聲的肌肉。

一旦出現上述中風症狀,應記錄症狀發生的時間,周中興醫師更建議打119送醫,全台多縣市建置119到院前救護系統,醫院可預先做好準備,爭取黃金治療時間,比私轎車和計程車適當。

預防腦中風 美國心臟協會提「生活簡單七件事」

2010年,美國心臟協會(AHA)提出來的健康生活指引─「生活簡單七件事」(Life’s Simple 7),其中包含4項行動指標(吸煙、飲食、運動、身體質重指數)及3項生物指標(空腹血糖值、膽固醇、血壓),共7項指標。

周中興醫師說明,「生活簡單七件事」最初是預防心血管事件,近年來研究發現,因為腦中風的危險因子與心臟冠狀動脈疾病類似,七件事不僅預防心肌梗塞,也可以減少腦中風風險。

預防中風 醫:遠離三高,別抽菸,理想體重,靠吃動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2020年也提出本土化的「遠離中風7件事─運重煙食醇壓糖」,周中興醫師分享自己的記憶口訣:「遠離三高,別抽菸,理想體重,靠吃動」,表示要遠離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戒菸能減少心腦血管事件,並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理想體重要靠正確飲食與運動來達標。

民眾可參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運重煙食醇壓糖」評分表,周中興醫師說明,每一件都良好是2分,七件滿分共14分,例如總膽固醇小於 200 mg/dL得兩分,血壓低於 120/80 mm/Hg也得兩分,飲食部分則參照台灣營養師提供的健康飲食指數,多吃蔬果、少喝含糖飲料等,符合4-5項也可得兩分,以此計算總分,分數愈高就可以降低風險。

 

▲人生健康七件事:運 重 煙 食 醇 壓 糖(健康飲食指數參照表:http://www.strokecare.org.tw/share49.html

難以居家量測的高血脂 腦中風隱形殺手

根據AHA生活簡單七件事,總膽固醇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一,應嚴加控制。不過周中興醫師表示,近10年研究顯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與中風的關聯性更高,尤其是缺血性腦中風,一般標準維持在100 mg/dL以下,然而若是糖尿病、冠心症和腦中風等高風險患者,LDL最好低於70 mg/dL。

周中興醫師指出,血脂太高會沉積在血管壁,造成血管狹窄,甚至剝落形成斑塊,堵塞腦血管造成腦中風。不過,有別於血壓與血糖容易居家測量,除非出現腦梗塞、頸動脈狹窄,有頭暈目眩、昏倒等症狀,民眾才知道血脂太高,也是腦中風的隱藏殺手之一。

周中興醫師提醒,若有吃藥控制血脂,應每3-6個月回診抽血,除了了解藥物控制血脂的效果外,也能追蹤藥物副作用,若有肌肉痠痛、橫紋肌溶解等,可改用其他藥物。

飲食、運動難降血脂時 醫籲靠血脂藥達標

預防腦中風,治療高血脂第一線用藥首選是斯他汀類(Statin),然而有許多人只想靠運動、飲食降血脂,抗拒吃藥。周中興醫師強調,脂肪、膽固醇的代謝效率,有先天差異也隨年齡變化,當透過運動、飲食都無法讓血脂達標,建議配合醫師正確的醫療和血脂藥物處方,尤其斯他汀類副作用相對輕微,配合年紀、生活變化來調整,其實比較有機會達到血脂的目標值。

至於有些人選擇完全不吃脂肪,周中興醫師說,血中脂蛋白大約只有兩成來自飲食,就算不吃脂肪,剩下八成幾乎都是肝臟製造的,不吃油脂反而容易有代謝及其他問題。

醫師也提醒,曾經中風的病人,服用血脂藥後,即使血脂達標,也不建議停藥,臨床上常見停藥後血脂又很快超標。

若民眾想知道更多腦中風的知識,可上網至腦中風學會官方網站的民眾衛教專區(https://www.stroke.org.tw/GoWeb2/include/index.php?Page=8-2),也可至台灣腦中風病友學會網站獲得更多衛教資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