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肺癌症狀不明顯 AI科技輔助檢測判讀

肺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許多人直到症狀明顯,才確診出肺癌,通常已是第三、四期,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可達七成以上。對此,新竹臺大分院將導入倍利科技的「肺部影像輔助判讀軟體」智慧醫療平台,透過AI模型與資訊共用平台來輔助專業醫師,加快肺部結節判讀速度並減少失誤,提供更精準及高效能的臨床醫療服務。

肺癌死亡率與罹病率逐年攀升,總死亡數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首位。然而肺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許多人直到症狀明顯,才確診出肺癌,通常已是第三、四期,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可達七成以上。對此,新竹臺大分院將導入科技業的「肺部影像輔助判讀軟體」智慧醫療平台,透過AI模型與資訊共用平台來輔助專業醫師,加快肺部結節判讀速度並減少失誤,提供更精準及高效能的臨床醫療服務。

AI技術應用於醫療檢測 肺部影像輔助判讀軟體

國內胸腔內科權威暨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教授表示,臨床上,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影像檢查,可發現小於1公分的細微病灶,及早治療,預後很好。此次,將AI技術應用於醫療檢測,結合「肺部影像輔助判讀軟體」智慧醫療平台,運算並標記肺結節,進一步探討肺癌、肺結節與胸部電腦斷層影像之相關性,增加診斷與預測之敏感度與正確性。

人機協作 提升診療效率與安全

新竹臺大分院智慧醫療創新中心負責人譚慶鼎副院長指出,2019-2026年全球AI醫療影像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36.9%,大量的影像分析需求是現今醫療診斷中的常態,使用AI可以輔助從繁瑣的工作中找出重點影像,藉由人機協作可以提升診療的效率與安全;此次合作主要專注在疾病偵測、病灶標記及立體影像結合MR (混合實境)等三大方向,期能提供更精準化的醫療照護服務。

有助早即診斷 自動偵測並標記4mm可疑肺部結節 

此次結合新竹臺大分院胸腔內科、影像醫學科等專科醫師的臨床專業經驗與知名科技公司共同合作的「電腦斷層影像肺部結節AI分析系統」專案,能自動偵測並標記4mm以上的可疑肺部結節,協助判讀困難病例,大幅提升醫師的閱片效率;另該系統整合了不同的模組,提供醫師一整套系統性的解讀流程,有助於醫師後續的診斷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