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肌肉痠痛? 中醫師分享喝這個有解

如果運動強度稍強,有些人在隔天都會感到肌肉痠痛,多半人會認為是因為「乳酸堆積」造成疼痛,事實上,近年的研究已推翻了舊觀念。

如果運動強度稍強,有些人在隔天都會感到肌肉痠痛,多半人會認為是因為「乳酸堆積」造成疼痛,事實上,近年的研究已推翻了「肌肉痠痛是乳酸堆積」的舊觀念。同時為藥師與中醫師的王翊錞表示,一般而言,乳酸在運動後一小時就恢復正常水平了,所以除了潛在疾病外,並非由乳酸堆積導致身體延遲性痠痛,那究竟是什麼造成身體痠痛?

延遲性肌肉痠痛 肌肉組織些微撕裂、腫脹造成

延遲性肌肉酸痛(Delayed muscle soreness,簡稱DOMS),也就是常見在登山、重量訓練、長時間逛街之後產生的鐵腿,王翊錞解釋,這種情況主要是因為肌肉和結締組織有些微的撕裂傷;另外臨床上,也得了解痠痛不單單是這樣,有可能是因為筋膜牽拉不平衡,抑或是肌肉腫脹,導致上下肌肉排列不平整,這時候只能用針灸或是按摩,把肌肉筋膜通通處理好,就像是縫衣服。

重訓隔天不痠痛並非無效 應留意運動過度傷害

近幾年健身風氣盛行,許多民眾不動則已,一動驚人,拼命加重量、調整課表,感覺練完隔天不酸不痛就是沒有效果,但王翊錞提醒,在沒有教練指導的情況下,容易產生肌肉過度使用,造成局部發炎及挫傷,這時候不注意,很容易造成永久性傷害,需要花更多時間與精神復健,反而得不償失。

中藥兩茶飲 幫助運動表現、肌肉修復

除了放鬆筋膜、休息之外,王翊錞也分享兩樣茶飲,在臨床上可以幫助運動表現,還能幫助肌肉修復。

◎生脈飲

黨參10克、麥門冬10克、五味子2克、水600cc煮取300cc

適合氣短、汗多、容易口乾舌燥的朋友;其中黨參補中益氣,增加循環,麥門冬滋陰增加復原速度;五味子收斂氣血,使氣血能充分利用。

◎桂枝甘草茶

桂枝6克、甘草3克、水600cc 煮取300cc

適合口不渴,運動後容易大汗出、手腳冰冷的朋友;桂枝有強化心臟,增加心肺功能;甘草調理脾胃,緩解肌肉緊繃的功用。

若是運動後肌肉痠痛明顯,可以在以上兩個茶飲中,添加忍冬藤3克;最後還是要提醒,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先找醫師診斷,不然會越吃越難過。

王翊錞中醫師 學經歷

中醫皮膚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醫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台北市聯合醫院 醫師

馬祖無中醫鄉巡迴醫療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醫療服務隊 講師

北醫中國醫藥研究社 講師

臺大傳統醫學研究社 講師

台灣偏遠地區義診

中國四川麻瘋村義診

東馬來西亞中醫義診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畢業 中醫師

台灣大學藥學系畢業 藥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