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升載、支援花博疫苗 北市聯醫基層:身心俱疲

北市聯醫工會接獲大量會員申訴,因應花博所需人力造成各種亂象,嚴重影響常規醫療運作,使全體同仁身心俱疲。(圖:資料照片)

第 12 期疫苗開打,臺北市「疫苗量能不足」惹議,民眾搶不到疫苗預約,怨聲 載道、人心惶惶,而醫院正因為疫情趨緩而逐步「醫療升載」、人力正缺乏,與此同時,疫情導致的採檢站防疫班仍需人力維持運作、公費流感疫苗也正開打,醫院尚未站穩腳步回歸常態運作,此時加上花博 covid-19疫苗任務,北市聯醫工會接獲大量會員申訴,因應花博所需人力造成各種亂象,嚴重影響常規醫療運作,使全體同仁身心俱疲。

護病比加倍 工作爆量

北市聯醫工會接獲會員申訴指出,因應花博所需人力,某病房護理人力直接縮減至七成,護病比由 1:10 直升至1:15,照護品質與病人安全只能跟著打折。在門診單位,由於花博疫苗業務不斷擴大,抽走人數越來越多,為此一週內變更班表三次以上,每次變更人力都更緊縮,影響工作安排。有專科護理師表示,臨時被要求支援花博,只好把治療到一半的病患託付給同事。

違法超時加班 強迫支援

支援花博的工時長到難以想像,若是整天支援,交通及著除裝時間都應算工時,7 點準備到 22 點收拾結束,單日工時已經長達 15 小時,嚴重違反勞基法延長工時上限,手部肌肉發炎與針扎等職災案件已陸續發生。

目前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頻頻傳出「強迫支援」的狀況,工會嚴正呼籲院方,不論在班表內或外,徵調同仁支援花博必須尊重個人意願,更應立即停止強迫同仁用兼差的方式支援花博疫苗。 

長期醫療人力不足 應立即改善

工會向北市聯醫院方呼籲,醫院應務實考量院內員工能承擔的工作量,工會肯定醫院扛起防疫重責的仁心,然而請醫院也同時扛起「保護員工」的雇主責任。

此外,花博疫苗接種站由仁愛院區做整體規劃,然而院區間人力調度慌亂、教育訓練不足、物資設備不足、動線混亂、針扎事件頻傳等,工會已經多次反映, 院方卻遲未改善、漠視基層同仁執業安全,請院方盡速與工會協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