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能讓台灣站上世界舞台

中華高協理事長王政松認為,小潘在奧運奪下銅牌,證明了高爾夫運動絕對能夠讓台灣站上世界舞台。

中華高協理事長王政松認為,潘政琮的奧運高爾夫銅牌,證明了台灣絕對有機會成為世界高爾夫強權。他期許政府要將高爾夫納入黃金A計畫,助台灣選手在三年後的巴黎奧運再綻光芒。

「我那天一直盯著電視看轉播,很緊張,最後進入延長賽時,我緊張到不敢看了!」中華高協理事長王政松說道。「我就讓電視開著,去做其他事情,偶爾回來偷偷看一下…當看到小潘推進致勝那一球時,我真的太感動了,我們親眼見證了台灣高球歷史上的璀璨新頁!」

毫無疑問的,絕大多數當時守在電視機前收看奧運男子高爾夫比賽的球友們,對於王政松理事長的感受心有戚戚焉。從首輪沒打好並列57名,接著第二、三輪力爭上游,到最後一輪飆出63桿擠進七人銅牌延長賽,然後在歷經四洞延長賽後擊退一票世界頂尖高手,站上頒獎台。潘政琮在奧運逆流而上、永不放棄的表現,充分詮釋了奧運與高爾夫的精神,鼓舞了當時正受新冠肺炎疫情籠罩的台灣人民。

更重要的是,這面份量十足的銅牌證明了,高爾夫運動絕對能夠讓台灣站上世界舞台。

基層扎根擴大人才庫,才能培育出更多潘政琮

「小潘的奧運銅牌,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論體型,他是七位延長賽選手裡最嬌小的;論世界排名,其他那幾位也都排在他前面,都是世界名將。」王政松說。「但小潘能夠在那樣的高強度壓力下,堅持到最後勝出,證明了他不僅當下的狀態好,平時的訓練更是夠扎實。尤其是心理成熟度與抗壓性,更是台灣選手未來最需要學習的地方。」

的確,小潘在延長賽的表現著時讓人欽佩。延長賽第一洞從沙坑成功救平標準桿,挺進第二洞;延長賽第三洞在柯林森川(Colin Morikawa)已經將球送到洞邊幾乎篤定抓鳥的情況下,同樣把球打到洞旁,毫不手軟;還有延長賽第四洞的致勝推桿穩穩進洞,在在證明了他在大場面下的強悍心理素質。

誠如偉大的巴比瓊斯(Bobby Jones)所說的:「高爾夫是一種在五吋寬球場──你的雙耳之間──進行的比賽。」來到世界最頂尖的賽場,選手們的球技都很出色、相差無幾;勝負往往取決於關鍵時刻的抗壓性與心理素質。不過,王政松坦言,很多台灣選手在重要時刻的壓力下容易產生一些失誤,但小潘反而壓力越大,球技的展現更為精準、更為出色。要是沒有這種抗壓性,是不可能奪下銅牌的。

王政松認為,小潘的過人心理素質和他的成長學球過程息息相關。他從小就接受父親的嚴格訓練,十多歲就隻身赴美求學練球,從困難中茁壯。「以前他什麼都沒有,晚上打燈練推桿,比賽時還睡在車上,而且過去贊助條件也沒現在好。」王政松說。「反觀現在的選手訓練條件較好,生活更無後顧之憂,是否因為這樣反而無法刻苦、抗壓?」

千金難買少年貧。這句話有其道理,但絕非一定得出身困苦才能成材。王政松表示在國家潛力選手進行培訓時,也曾開設心理課程來改善選手的心理素質問題,但似乎成效不彰。「我後來請教韓國國家隊教練關於心理問題,如何訓練抗壓性。他的回答是心理素質多半是天生的,在培訓的過程中如果心理素質不佳,自然會被淘汰。我想想也有道理,平常練習時打得很好,比賽時展現不出來,自然會一個關卡一個關卡地淘汰掉。」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道理在運動場上更顯真實,潘政琮便是經過重重考驗屹立到最後的強者。韓國的青少年高爾夫選手以數千計,自然能在一層層的關卡中,去蕪存菁,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好手。反觀台灣,青少年選手的數目僅僅三位數。想要追日趕韓,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高爾夫基層扎根,讓更多小朋友參與這項運動,擴大高爾夫人才庫。

「這就是為何我們的高爾夫六年振興計畫,把基層扎根擺在第一優先的原因。」王政松說。「我們要讓高爾夫走進校園,讓更多學校願意推廣高爾夫,讓更多學生在生活中就有機會接觸這項運動,也要透過各縣市熱心人士加入,共同參與,把更多年輕朋友納入高爾夫運動裡,這位我們未來選才的人才庫一定更大,才更有機會孕育出更多如潘政琮般的世界級好手。」

▲中華高協理事長王政松表示,唯有落實基層扎根,擴大高爾夫人才庫,才更有機會孕育出更多如潘政琮般的世界級好手。

政府與企業聯手,將高爾夫好手推向世界舞台

除了潘政琮在奧運奪牌,在2021全球高壇,也有許多台灣選手在世界各地打出佳績。諸如今年在LPGA拿下首勝的徐薇淩,在Symetra巡迴賽奪冠的李旻與錢珮芸,在日巡打出佳績的蔡佩穎,還有打進美國業餘女子錦標賽冠亞軍決賽的侯羽薔,以及在美國各級巡迴賽征戰的俞俊安、王偉軒等等。他們絕對都有十足的實力與機會,為台灣出征三年後的巴黎奧運。不過,他們也需要台灣的政府與人民,來做為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過去體育署在進行亞奧運選手訓練時,有啟動所謂的『黃金A計畫』。針對有機會在亞奧運奪牌的選手,提供相關的比賽與訓練奧援,但裡面並沒有高爾夫選手。」王政松說。「小潘在奧運拿下銅牌,證明了高爾夫是台灣在亞奧運很有機會奪牌的運動項目。所以,我要呼籲體育署給高爾夫一個機會,讓高爾夫優秀選手參與『黃金A計畫』,比方男女各一到兩位,給予他們生活與訓練上的支持,我相信他們絕對能夠更快速地成長,代表台灣再創佳績。」

除了政府的支持,王政松也希望民間企業能夠伸手奧援。「比方說台灣的高爾夫球桿代工產業,是全世界最大。這些與高爾夫習習相關的產業,能否為台灣的高爾夫發展貢獻更多心力。」王政松說。「以前亞洲高壇是台灣和日本最強,現在則是日、韓與泰國在前,我們在後面苦苦追趕。台灣的球具代工產業非常成功,如果他們能投入一些資源來推廣高爾夫,拉近台灣與日韓差距,這對於他們的生意、對於台灣高爾夫運動是雙贏的。更多人參與、更多人需要購買球桿,他們的生意更好,台灣也能重新擦亮『亞洲高爾夫王國』的名聲。」

徐薇淩榮耀分享球敘,邀你一起培育高球幼苗

在今年LPGA純絲錦標賽奪冠的徐薇淩,將和中華高協於12月19日在大溪高爾夫俱樂部舉行「徐薇淩榮耀分享球敘」。和球友們一起慶功,分享榮耀,更為青少年培育募集經費,為台灣高爾夫發展盡一分心力。

王政松解釋,這場球敘是以公益的角度出發,與會者所繳交的報名費在扣除活動支出後,將全數做為我國高爾夫青少年選手培訓之用,且可以抵稅。徐薇淩則表示她希望能藉這個機會,幫助未來更多基層的小朋友得到更多的資源與比賽,同時也跟大家見面,一起同樂!洽詢電話:02-25165611分機18與19。

日期: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地點:大溪高爾夫俱樂部 (桃園市大溪區日新路168號)
時間:10:30報到.11:30開球
17:30 晚宴 (會館2F明園餐廳)

洽詢電話:02-25165611 分機18 & 19

報名請點選:2021 徐薇淩榮耀分享球敘線上報名

資料來源:https://www.nihaopro.com/

(文章授權提供/GOLF高爾夫雜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