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後有氣無力? 中醫藥方緩解副作用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說明:若是害怕副作用,注射前後可前往登記合格之中醫院接受中醫師的諮詢、診察,中醫來當您的後盾!

40歲阿敏,在施打AZ疫苗後先發燒畏寒,然後失眠、心悸加重,疫苗副作用症狀。經中醫診療發現,阿敏脈象沉而無力、舌頭乾而有裂痕,以中醫觀點來看,屬「陰虛氣滯」的體質,在用中藥滋陰安神、疏通氣機後,阿敏的不舒服才獲得緩解。

體質狀況不同  注射疫苗恐不適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表示,門診陸續有民眾因擔心疫苗注射後的不適而前來詢問。常見的流感疫苗副作用,除了局部注射部位紅腫疼痛,還有畏寒、發燒、疲倦、頭痛、肌肉酸痛等似感冒症狀,也可能出現皮膚的過敏反應,例如:搔癢、紅疹等,或者噁心嘔吐、腹瀉等胃腸道表現。

中醫治療方針  激活免疫失衡

要避免疫苗注射後的不舒服或者嚴重副作用,梁祐爾總醫師說明,中醫的治療方針是糾正人體被激活免疫反應後的失衡狀態。不同於接種前吃普拿疼會有「影響體內抗體產生」的疑慮,中藥,在抗炎、解熱鎮痛的同時可以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也有助於調理消化功能及調整神經系統的活動。

依據體質對症下藥 緩解身體不適

梁祐爾總醫師強調,輕度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症狀其實和流感疫苗雷同,中醫的解讀並無不同,會根據病人個別體質及症狀進行治療。注射前多扶正益氣;注射後類流感症狀,以溫通宣發、或解熱藥物,來有效緩解;針對胃腸道及皮膚過敏,中藥可透發紅疹,理氣化濕改善噁心、腹脹、腹瀉;而針對注射部位軟組織發炎而產生的緊繃腫脹,用針灸來鬆解,皆有不錯的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