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出癌症大叔心驚驚 醫:全因這病無症狀難警覺

60歲的阿保(化名),平時除了有抽菸習慣,也因為工作關係時常喝酒應酬,加上本身又是肥胖體型,家人們都非常擔心他的健康狀況。去年父親節時,家人安排他去做全身性的健康檢查,發現除了有高血壓外,透過腎臟超音波竟發現腎臟長了腫瘤,經由泌尿科醫師確診為四公分大小的腎細胞癌,幸好腫瘤體積不大又無轉移跡象,最後安排部分腎切除手術後,病情已獲得穩定控制。

沈默的殺手「腎細胞癌」 早期無症狀有症狀時已晚期

馬偕醫院泌尿科李致樵醫師表示,腎細胞癌就是我們常聽見的腎臟癌,由於初期幾乎沒有症狀,患者難以察覺,大多是在健康檢查或治療其他疾病時意外發現。另外有少部分患者因為尿液潛血、腰部摸到硬塊或是有腰痛的症狀而確診腎臟癌,通常此類患者被發現時多半已屬中晚期癌症。

李致樵醫師進一步說明,腎細胞癌好發在60-70歲年長患者,男女比例約3比2,好發原因為遺傳或是偶發性,目前台灣腎細胞癌人數逐年攀升,每年都有破千人次,並且有年齡下降的趨勢。值得注意的是,抽菸、肥胖、高血壓、高熱量高脂肪飲食以及多種食物毒素等,都有可能增加罹患腎細胞癌的機率,民眾千萬要小心。

早期腎細胞癌治療以手術為主 晚期為手術加藥物

李致樵醫師表示,臨床上治療轉移前的腎細胞癌,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即使是已經轉移的末期腎細胞癌,在給予藥物治療之前,大部分的泌尿科醫師還是會以手術方式將原發的腎細胞癌腫瘤切除,做為第一線的治療選擇。目前標準的手術治療為「部分腎切除手術」,治癒腫瘤的同時保留更多的腎臟功能,當腫瘤太大或位置太近腎臟中心時,僅能選擇「腎臟全切除手術」,而當腫瘤太小(

李致樵醫師進一步補充,腎細胞癌的藥物治療主要針對晚期已轉移或是復發的腎細胞癌,使用的藥物包括傳統的標靶藥物治療及近幾年興起的免疫療法,這兩種藥物都需要持續性治療,但因為採全身性療法,藥物副作用會比較大。

定期健康檢查並保持良好作息飲食 健康無煩惱

李致樵醫師提醒,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快速,目前使用手術及藥物治療腎臟癌都有不錯的效果,為了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應定期接受驗尿及腎臟超音波檢查,當發現有問題時就要找泌尿科醫師進一步諮詢與治療。另外,平時養成良好生活作息,避免抽菸、喝酒以及過度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飲食,就能確保身體健康,遠離疾病困擾。

李致樵醫師表示,腎臟癌本身就是一個沈默的殺手,建議男性應定期檢查,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