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國際乳癌防治關懷月! 妳乳癌篩檢了嗎?

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實證上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根據我國實證研究,大規模乳癌篩檢能夠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乳癌是國人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一直是重要的女性健康議題。適逢粉紅10月國際乳癌防治關懷月,為提倡民眾重視乳房健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女性朋友們,符合檢查資格的女性朋友,攜帶健保卡至通過國民健康署核可的219家乳房X光攝影檢查機構,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

定期乳房X光檢查  降低四成死亡率

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實證上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根據我國實證研究,大規模乳癌篩檢能夠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每年經篩檢發現的乳癌個案中有超過6成為早期乳癌,相較於未經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有約1.75倍之差。

在103-107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逾95%,但是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為33%,由此可見,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確實可達到早期發現、降低死亡率的目的。

符合篩檢資格  應定期接受檢查

國民健康署呼籲,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為4、5者,是發展成乳癌的高危險群;因此,符合年齡資格的女性朋友利用政府補助每2年1次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即可完成檢查,安心流程4步驟:換上檢查衣、聽放射師解說、拍攝乳房影像、等候報告通知。

篩檢陽性別慌張 早期發現存活率高

此外,透過篩檢早期發現陽性個案,再經由適當的後續追蹤與醫療專業處置,有助於提升乳癌存活率;因此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也不要慌張,找對醫院很重要,建議可以到國民健康署認可的全國162家乳癌確認診斷、治療相關醫療院所進行複確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並非絕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