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當心馬尾症候群! 微創手術隔天就能走路出院

椎間盤突出會造成跛行跟腳痠痛麻無力,嚴重時還會出現馬尾症候群,也就是大小便出問題,好發族群為青壯年,男性比女性多。

椎間盤突出會造成跛行跟腳痠痛麻無力,嚴重時還會出現馬尾症候群,也就是大小便出問題,好發族群為青壯年,男性比女性多。

脊椎手術心生畏懼 傳統手術復原期長

安南醫院骨科許惟傑醫師指出,往往病患聽到脊椎要手術就會心生畏懼,因為都會聯想到傳統脊椎手術非常大的傷口,而且術後還要好幾天才能下床,術後恢復期至少也需要3~6個月,親朋好友間分享的過往經驗通常讓病患視脊椎手術為畏途。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 傷口小、恢復快

對此,許惟傑醫師說,相較傳統手術來說,目前最新的「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可透過高解析度內視鏡,經皮下做椎間盤的切除,高解析度影像系統可將病灶放大,對比傳統手術只能用肉眼探查病灶,不但手術視野更好且傷口還不到1公分,對軟組織的破壞較小,因此術後疼痛感大幅下降,通常病患隔天就能下床走路和出院休養,也比較不會影響工作太久,是椎間盤突出病人新福音。

無法完全取代傳統手術 對症下藥有保障

許惟傑醫師提到,固然「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有上述優點,但其仍無法完全取代傳統手術,因為脊椎是相當複雜部位,有骨頭、神經、韌帶跟肌肉組織所組成,任何環節出問題都會造成病患不適,而每人的脊椎問題都不相同,故都需要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所以術前一定要跟自己的主治醫師妥善討論,才能得到最好的術後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