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合併鼻閥塌陷 功能性鼻整形手術內外兼具

鼻塞是常見困擾民眾的上呼吸道症狀之一,其中原因除了由於過敏性鼻炎盛行造成的下鼻甲肥厚阻塞外,鼻中隔軟骨彎曲也是常見主因。

一位42歲上班族女性,長期鼻塞,鼻噴劑隨身攜帶,是慢性過敏性鼻炎的病症,另外也有鼻閥塌陷的問題。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郭哲宏表示,這位女性接受功能性鼻整形手術,用自己珍貴的鼻中隔軟骨和耳軟骨重建,不但鼻中隔截彎取直,也撐開鼻閥及墊高鼻樑,鼻子的內在和外在皆變得健康又美麗。

鼻腔結構性問題 影響鼻腔通氣功能

郭哲宏醫師表示,該患者的症狀主要起因於鼻腔結構性問題和過敏性鼻炎。鼻中隔彎曲不解決,鼻塞、呼吸等問題是難於根除,噴鼻劑的治療效果有限,何況該患者又有鼻閥塌陷的問題,只要吸氣,她的鼻翼就會往內凹陷,顯示她的鼻閥支稱力不足,影響鼻腔的通氣功能。

使用自身軟骨 進行鼻手術

郭哲宏醫師解釋說,這次進行的功能性鼻整形,要使用到鼻中隔軟骨和耳軟骨,會有剩餘的軟骨材,可以一併用於鼻樑的墊高,軟骨是自身的,十分珍貴又安全。該患者鼻中隔截彎取直是要移除彎曲的中隔軟骨,因移除的軟骨尚不足做重建,需再取耳軟骨使用,在適當分配下完成鼻內功能性手術後,將餘下的軟骨做好墊高鼻樑之用。

功能性鼻整形手術 矯正鼻腔構造問題

郭哲宏醫師說,鼻塞是常見困擾民眾的上呼吸道症狀之一,其中原因除了由於過敏性鼻炎盛行造成的下鼻甲肥厚阻塞外,鼻中隔軟骨彎曲也是常見主因。但手術方式分成許多部份,傳統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僅能矯正部分的鼻中隔彎曲,對於鼻中隔尾端軟骨彎曲、鼻閥塌陷、歪鼻,傳統手術並無法進行矯正,此時只能靠功能性鼻整形手術才能完整地矯正此類鼻腔構造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