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紅、冒痘易忽視 藝人舒子晨以親身經驗呼籲重視玫瑰斑

玫瑰斑俗稱酒糟,常與其他皮膚問題混淆,期盼透過玫瑰斑衛教宣導活動,鼓勵有疑似玫瑰斑症狀的民眾主動前往皮膚科診所諮詢,找出原因並對症下藥。

玫瑰斑俗稱酒糟,由於「酒糟」兩字容易引發負面聯想,因此正名為「玫瑰斑」,而臉紅、冒痘為玫瑰斑常見症狀,常與青春痘及其他皮膚問題混淆,錯過正確治療的機會,因此期盼透過玫瑰斑衛教宣導,鼓勵有疑似玫瑰斑症狀的民眾主動前往皮膚科診所諮詢,透過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診斷與治療,擺脫長期的肌膚問題。

玫瑰斑誘發因素多 連藝人也困擾

藝人舒子晨曾透露,過去因不正確的使用刺激性保養品,導致肌膚受傷,長期有皮膚泛紅、乾燥、刺痛與長丘疹的困擾,直至尋求皮膚科醫師諮詢,才被確診為「玫瑰斑」。皮膚專科醫師何秋燕說明,玫瑰斑屬於慢性的皮膚發炎疾病,而導致玫瑰斑的原因與環境及生活習慣相關,像是日曬、熬夜、使用刺激性肌膚產品、常吃刺激性食物、情緒亢奮或易緊張等都可能誘發玫瑰斑。另外,近來醫學研究發現,玫瑰斑與蠕形蟎蟲數量過多也息息相關,何秋燕醫師進一步解釋,蠕形蟎蟲本來就少量存在人體皮膚,但當蟎蟲繁殖過多,大量咬食肌膚表皮和表皮分泌的油脂,加上寄生在蟎蟲體內的細菌,綜合起來可能造成皮膚發炎進而引發玫瑰斑。

正確保養很重要 須遠離惡化因子

針對玫瑰斑患者的肌膚保養,皮膚專科醫師蔣富強建議以簡單自然為原則,不須多道程序,除了避免刺激感較重、揮發性強、含香精、防腐劑的保養品,肌膚偏乾性的患者應著重保濕,而偏油性的患者應注重清潔,適度下降肌膚油度可控制蠕形蟎蟲的量,以達到控制發炎的程度,也可使用健保或自費藥品治療。此外,化妝會造成肌膚一定程度的負擔,若非不得已需化妝,則需選擇清爽好推勻的化妝品。蔣富強醫師提醒,熱會使玫瑰斑惡化,患者應遠離有熱的元素,像是曬太陽、吃辣、喝酒、泡溫泉、桑拿等。除此之外,近來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需長時間配戴口罩,除了悶熱也容易因摩擦引發毛孔發炎或是使玫瑰斑加重。

遵從醫囑並搭配良好作息與保養是關鍵 

皮膚專科醫師吳仁欽指出,玫瑰斑雖然無法根治,但目前已有藥物可以有效控制並消除相關症狀,且因每位患者的症狀差異極大,須經由專業皮膚科醫師評估,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吳仁欽醫師強調,醫師的專業經驗與患者的良好配合是治療玫瑰斑的關鍵,切勿自行到藥局買藥來擦或因狀況改善便自行停藥,患者需遵從醫囑定期回診、追蹤與治療,並搭配良好的生活作息與保養習慣,才能長期控制病況,舒子晨也以自身經驗呼籲,若有肌膚問題一定要找專業皮膚科醫師諮詢,聽從醫囑並正確治療,才能與玫瑰斑和平共處。

疑似玫瑰斑須盡早就診並對症下藥

期盼透過玫瑰斑衛教宣導活動,協助有相關困擾的民眾找出問題原因並對症下藥,若想了解更多玫瑰斑資訊請上酒糟不糟衛教網站www.rosacea.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