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要做幾次 症狀才會改善?

針對個別病人的狀況要預測準確的復原時間,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大家都想知道:要做幾次治療,症狀才會好?

物理治療師徐芳生分享,復健科的病人可以粗分三大類,一種是肌肉關節的疼痛,另一種是促進神經迴路的動作發展(例如中風、兒童發展),另一種則是心肺疾患。

針對痠痛,現在的看法是,除了明顯外力造成的創傷(例如車禍、摔倒......),平常錯誤的動作型態會讓肌肉、韌帶、肌腱、關節產生小創傷(Micro trauma)。

這些小創傷並不會造成立即性的不舒服,隨著時間的累積,這些小創傷不斷形成,造成沾黏或是疤痕組織,這些部正常的組織就會造成明顯的不舒服感,比如說痠痛、動作受到限制……等等。

「什麼時候症狀才會好」是來自於治療時程的不確定性以及成為慢性症狀的擔心。徐芳生表示,從醫學的文獻研究,可以從統計的方式,講出什麼型態的傷害「平均」多久會好,但是針對個別病人的狀況要預測準確的復原時間,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大部分積極的復健治療,復原的時間也相對可以減少很多。

為什麼天天來復健,效果卻沒有太大的進展?

因為台灣的就醫非常方便,一旦出現這些症狀,花個便宜的部分負擔50元,人只要舒舒服服地坐著或躺著,靠著熱敷、電療、牽引……這些儀器治療,痠痛就能舒緩許多。

離開醫療院所之後,原本的動作習慣沒有改變,生活型態依然照舊,小創傷持續累積,沾黏、疤痕組織仍然存在,痠痛不舒服無法根治,只好每天抽時間來復建,再跟治療師和醫師抱怨復建都沒有效果。

可以想像一下,造成痠痛不舒服的沾粘、疤痕組織就像下圖示的大魔王,什麼治療都沒做之前,血條100%。

病人來做大約1小時的儀器治療、運動治療、徒手治療後,大魔王損血60%,治療結束的當下,只剩下4成的不舒服。

但是回家後這23個小時內,造成小創傷的因素沒有任何改變,沾黏、疤痕組織繼續增生,大魔王慢慢回血成95%,疼痛不舒服的症狀又再次出現。

隔天再來復健後,大魔王再次損血60%,但回去的不作為,又再次讓大魔王回血成95%。 病人就一直重複這樣的治療循環,時間久了,自然會有復健真的有效嗎?到底我的症狀要多久才會好?

積極復健=治療室治療+生活密集練習

回到家有確實改變動作習慣,調整生活型態,積極練習居家運動,痠痛大魔王的血條會越降越低,低到一定程度後,病人就會「有感的」覺得自己進步,也更願意配合治療師跟醫師的處方,痠痛不舒服也降低更多,形成一種正向循環。

徐芳生指出,這種正向循環在中風病人、兒童發展的進步特別明顯,因為神經迴路具有強大的可塑性,如果病人、家屬夠積極的話,在家裡密集的練習在治療室學習的目標,刺激神經迴路的發展,拉長時間到1個月、1季、半年回過頭來檢視當初未做復健的狀態,能力的進步是非常可觀的。

因此,下次復健時,請教醫師、治療師在家裡可以執行的居家活動治療,離開醫療院所後,在生活中盡可能的密集執行居家活動。復健必須持續做、天天做,然而並不是只存在於每天來到治療室報到,而是落實在生活上的保養與訓練,這樣的復健模式,就算沒有天天來醫療院所做治療,復原時間也會大大縮短許多。

(文章來源:巨塔裡的物理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