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要做好防曬 紫外線對眼睛的殺傷力不可小覷!

紫外線是太陽光的一部分,它是波長介於100~400nm的不可見光,眼睛沒有做好防曬,長期下來很可能造成眼睛傷害或是加速退化。

紫外線肉眼看不到,對眼睛很有殺傷力!內湖國泰診所眼科醫師、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杜培寧表示,眼睛保護非常重要,眼睛沒有做好防曬,長期暴露在紫外線底下,很可能會提高未來罹患光照性角膜炎、白內障、黃斑部等病變風險,提醒民眾選購太陽眼鏡時,認明抗UV400標誌,切記鏡片顏色不是越深越有效果,鏡片太黑也會導致瞳孔放大,瞳孔放大的狀況下若無使用抗UV400的鏡片,反而吸收過多紫外線,加速對眼睛的傷害。

紫外線能量較強 眼睛要做好防曬

紫外線是太陽光的一部分,它是波長介於100~400nm的不可見光,眼睛沒有做好防曬,長期下來很可能造成眼睛傷害或是加速退化。杜培寧表示,眼睛在過量的紫外線中很可能會出現損傷,包括光照性角膜炎、角膜內皮損害、白內障、黃斑部等病變,對眼角膜、水晶體、視網膜的細胞都會有破壞的作用。

鏡片顏色、濾鏡深度 不等於抗紫外線能力

太陽眼鏡雖然可以阻擋較多的可見光線,不過必須有效阻隔紫外線才有用,挑選上需要注意什麼?杜培寧表示,太陽眼鏡的顏色越深,不代表阻絕紫外線的能力越高,有不少人會因為顏色深忽略鏡片是否有抗UV400,導致瞳孔放大,反而吸收過多的紫外線。因此,在挑選太陽眼鏡時,最重要的是挑選抗UV400的太陽眼鏡,表示它能夠有效阻隔波長400nm以下的紫外光線穿透,達到預防的目的。

至於太陽眼鏡的顏色可依使用者的時尚造型美觀、眼睛看出去的環境顏色而定。杜培寧指出,市售常見的灰黑色鏡片,會吸收幾乎所有可見光的波長,因此不會影響分辨顏色的能力;黃褐色鏡片吸收較多的藍色可見光,所以看出去環境色溫佳,特別是運動員如果需要對比色時很適合使用。但不建議選擇藍色鏡片,因為會吸收黃光,藍光穿透過多對眼睛傷害大。

值得一提的是,「抗紫外線」、「鏡片顏色」、「濾鏡深度」三者是不同的,其中,杜培寧說,所謂的濾鏡分類程度,即可見光的透視率,依據編號分0~4級,濾鏡編號0代表光線穿透率高,反之濾鏡編號4光線穿透率最低,適合在雪地使用。若是平常外出活動時,諸如在強光烈日下或水上活動時,醫師建議挑選濾鏡編號3(光線穿透率 8 ~18%),眼睛可獲得保護。

建議放置陰涼處 慎防高溫損毀鍍膜

杜培寧提醒,眼睛非常重要,挑選太陽眼鏡時,應該挑選抗紫外線UV400,經濟部標準檢驗局CNS15067合格標示,如果有任何疑慮,可至眼鏡店做紫外線儀器測試或開立聲明書,建議放置陰涼處,慎防車內高溫損毀鍍膜或掉漆,影響抗紫外線能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