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狂用3C 肌膚恐老化發炎

緊盯螢幕,藍光催人老。不只紫外線(UV)照射會讓皮膚產生色素沉澱、破壞膠原蛋白,其實電腦、手機螢幕的藍光可深入到皮膚更深層,產生氧化自由基,造成光老化。

全民宅在家齊力防疫,狂用3C產品,不只眼睛首當其衝,皮膚也鬧出「災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洪郁婷,分享保養重點,顧好「面子」,迎接解封的到來。很多人以為防疫少外出,可省略防曬及保養步驟,但洪郁婷提醒,居家防疫使用3C產品的時間增多,可能引發一些皮膚狀況,要特別注意。

盯著螢幕 不僅傷眼更造成肌膚老化

緊盯螢幕,藍光催人老。不只紫外線(UV)照射會讓皮膚產生色素沉澱、破壞膠原蛋白,其實電腦、手機螢幕的藍光可深入到皮膚更深層,產生氧化自由基,造成光老化。

此外,有些窗戶雖可阻擋UVB,但無法阻絕波長較長的UVA以及可見光,因此居家也要做好防曬工作。洪醫師建議可挑選物理性的礦物型防曬品,含有二氧化鈦或氧化鋅成分,不僅可阻擋UVA、UVB,也對可見光有一定的防護力。不過,長時間盯著螢幕,傷眼也傷肌膚,最好減少使用3C的時間。

筆電放在大腿上 導致皮膚出現網狀紅斑

有些人會將筆電置於大腿上使用,這樣如同用熱源烘烤,長期下來會造成皮膚表層血管擴張,紅血球溢出皮下組織,造成網狀紅斑,久了會形成色素沉澱,這樣的網狀紅斑被稱為「火逼性紅斑」。建議民眾不要為了一時方便,將筆電放在腿上,以免傷害皮膚。

常接觸含金屬3C 起疹發癢

手機、筆電、平板電腦等電子裝置常含有「鎳」的成分,有過敏性皮膚炎的人頻繁接觸這些用品,可能會在接觸部位引發皮膚發癢、紅疹及脫屑。

另外,對金屬鎳過敏的病人,若食用含鎳較高的食物(如玉米、蛤蜊、堅果等),可能會引起全身性過敏性皮膚炎,造成汗皰疹的反應。如果知道自己對金屬過敏,應避免使用相關產品及食品,若不確定過敏原,可至醫院做貼膚測試。

熬夜上網 冒出熊貓眼

居家防疫期間,作息容易變得不規律,熬夜上網玩電動、追劇,會讓眼睛周圍血液循環變差,有可能導致眼周暗沉,形成俗稱的「熊貓眼」。無論從健康角度或護膚原則來看,都應養成規律作息,保持充足睡眠。

除了過度使用3C可能衍生皮膚災情,為做好防疫自我保護,也容易產生皮膚狀況,最常見的就是過度清潔雙手或酒精使用,引發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記得洗完手後要擦乾雙手,並擦上凡士林或護手霜保養,在努力防疫的同時,也別忘了愛護自己的雙手。
此外,戴口罩容易冒出青春痘、酒糟肌,應天天更換口罩,並減少使用化妝品。而居家防疫期間,民眾若不慎有皮膚傷口,應保持乾燥,用生理食鹽水做基本清潔,不宜使用雙氧水刺激,若周圍有紅腫熱痛的情況,建議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