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童上課眨眼、大叫不受控 原來是妥瑞症導致

妥瑞症除了有動作及聲語的症狀外,也有可能有強迫症、易分心、專心度不足、過動、學習困難、自閉等其他狀況並存。

妥瑞症孩子外觀與一般孩子無差異,但當處於有壓力、無聊、疲倦及興奮時,就會出現眨眼睛、裝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甚至大叫、咒罵等明顯反覆出現半不自主的動作及聲語的現象。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何政峰職能治療師指出,治療上,目前有許多不同的處理方式能減少症狀的發生,但因妥瑞症會影響外在形象,至今仍無法根治,但妥瑞症不會威脅生命,因此若為症狀輕微者,就不一定非得接受治療。

滿足妥瑞兒動態需求 有助提升專注能力

一名5歲男童,某次媽媽去接他放學時,從幼稚園老師口中得知孩子在上課期間會出現眨眼睛、抖動肩膀的現象,且不時發出類似咳嗽的聲音,影響上課,因此家長送孩子就醫後,經檢查確診有妥瑞症傾向,所幸經復健治療,透過職能治療師藉由團體的動態感統活動並搭配有趣的認知教具,以滿足孩子動態需求,目前專注能力已明顯提升。

治療妥瑞症非針對症狀 應優先改善其他問題 

何政峰職能治療師說明,治療妥瑞症患者應優先改善其他問題,而非因外在表現而針對症狀治療,像是個案因干擾行為,源自家長平時多給予靜態活動,導致孩子平時活動量不足,影響上課專注度,但經由職能治療師安排特定的活動後,提供個案足夠的活動量,順利改善男童不佳的學習情況。

了解接受妥瑞症疾病 提供友善學習環境

此外,妥瑞症除了有動作及聲語的症狀外,也有可能有強迫症、易分心、專心度不足、過動、學習困難、自閉等其他狀況並存。復健科主任周建文醫師提醒,比起要藥物治療,家長更需了解與接受妥瑞症這個疾病,讓身邊的人可以一起學習與此疾病的共存,像是老師可以安排讓同學們對妥瑞症的正確了解等方式,透過營造友善的環境,讓妥瑞兒更能適應校園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