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ok嗎? 台大教授示警:自殺列青少年死因第二位

若您或您身旁的青少年朋友有感情、人際關係、生活學業及工作壓力等困擾,甚至引發情緒低落或有自殺想法時,都可以利用專線進行諮詢;「你還ok嗎?」,多一句善心問候就能避免遺憾發生。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109年國人死因於自殺居第11位,自殺人數與自殺死亡率均較108年下降,臺北市亦然;惟其中15~24歲青少年死因第二位為自殺,顯見該族群的自殺防治刻不容緩。

6成自殺前會留下訊息 求助對象以親朋好友居多

臺灣大學公衛學院社會科學行為研究所所長張書森教授表示,約有6成自殺企圖民眾在採取自殺行為前曾留下訊息、有接受關懷服務的自殺企圖民眾的自殺死亡率會下降63.5%;另外全國自殺防治中心2018年針對台灣地區15歲以上的2,126位國民進行「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調查」發現,國人有自殺想法時的求助對象主要以「親朋好友」最多(佔57.25%),其次才是「醫療院所-精神科別」(佔22.17%),由此顯示,周遭親友適時覺察與協助對於有自殺想法青少年的重要性。

自殺防治守門人 4步驟防憾事發生

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每年9月10日透過世界自殺防治日宣導市民關注自殺防治議題,共同守護市民生命健康;2021年的世界自殺防治日,臺北市政府將以「你還OK嗎?生命轉角,遇見希望!展現行動、創造希望/Creating Hope Through Action)」為主軸,共同呼籲市民能透過下列「覺察、詢問、傾聽、求援」4步驟,成為身邊青少年跟自己的自殺防治守門人:

1、覺察─透過日常生活及社群媒體活動(Ex.Instagrm),了解家中青少年有無異常身心狀況。

2、詢問─發現異常跡象,找尋適切時機,主動詢問家中青少年是否遭遇到什麼困難與壓力。

3、傾聽─保持冷靜理性、避免批判建議,讓青少年暢所欲言。

4、求援─不離不棄,真心陪伴青少年尋求專業的協助。

情緒低落、出現自殺念頭 專線諮詢救一命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若您或您身旁的青少年朋友有感情、人際關係、生活學業及工作壓力等困擾,甚至引發情緒低落或有自殺想法時,都可以利用專線進行諮詢;「你還ok嗎?」,多一句善心問候就能避免遺憾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