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習慣不憋尿 與結石和平共處
在台北四處奔波,從事旅遊業的莊先生,不僅兼顧旅行社的行政作業,有時還要出外帶團旅遊。10年前驚覺自己彎腰時,會出現劇烈疼痛,排便時也發現有血尿問題,由於本身有基本健康觀念,推測應該是腎臟出狀況,並非運動拉傷,故前往家醫科看診,再轉掛泌尿科,透過X光照射檢查,發現左邊腎臟有3顆大約0.3-0.4公分的結石,因些微阻塞狀況,導致腎臟有點腫大。
 
醫師診斷發現莊先生的工作性質,必須常跑戶外,又怕在遊覽車上會有尿意,沒適時補充水分,才會導致結石產生。透過醫師耐心解說,莊先生才理解自己生活習慣才是造成結石的主因,並慶幸現在醫療技術進步,可以不用開刀手術,透過體外震波碎石手術就能處理結石問題,才讓莊先生鬆一口氣。
 
在候診間看到許多患者正在排隊準備接受手術,莊先生才驚覺結石的罹患率如此高,光是等待手術就花了2-3小時。10年前,雖已有體外震波碎石技術,但定位仍須以X光連續照射為主,輻射風險高,所以醫師及技術員均在手術室外,藉廣播指導患者,加上定位準確低,易傷害到結石附近組織,因此隔天回家血尿狀況相當頻繁。
 
不過因為莊先生仍未攝取足夠水分,導致術後7、8個月再次復發,至新仁醫院回診才發現,及時接受治療,但此次手術由陳志榮醫師,運用新式的X光及超音波自動化雙定位的體外震波碎石術,降低輻射問題,技術員及醫師均在旁操作指導,讓人比較安心,而且準確命中率更高,回家發現血尿狀況較以往少,手術過程相較過去減少許多疼痛感,只要定期回診追蹤,結石是否已排出即可。
 
為避免再次復發,莊先生養成習慣,每天多喝水及多排尿,出外帶團時遇到廁所就會去排尿,減少憋尿,也會上網搜尋相關資訊,並積極詢問週邊友人及醫師,莊先生非常感謝陳醫師的協助,常常不厭其煩的叮嚀,親切的態度就像朋友一樣,至今雖已復發13次之多,但仍以樂觀心態來與結石和平共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