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臟長囊腫要全切還是部分切除? 專家給建議

患者可選擇是否部分脾臟切除或全切除後合併自體移植;文獻研究顯示,部分脾臟切除後若能保有原有脾臟25%,即可保有原有免疫能力。

一名28歲陳姓醫師,某次在校健檢時發現胰臟長了約6公分大囊腫,雖得知囊腫良性機率高,但因常受上腹悶脹痛等困擾,因此接受腹腔鏡脾臟部分切除手術,手術順利成功,也未接受任何輸血治療,兩周做斷層掃描追蹤,剩餘的脾臟也維持良好的血供循環,且保有正常免疫功能。

脾臟腫瘤大於5公公分 得手術切除治療

胰臟具有負責過濾血液,清除老化血球以及清除體內病菌等功能,對免疫功能有重要功效,尤其對於肺炎念球菌、嗜血桿菌、腦膜炎雙球菌等的防護效果非常重要。中國附醫一般外科葉俊杰醫師指出,脾臟非常脆弱,因此若腹部外傷造成脾臟大量出血,就需緊急處理,另外包括部分外傷後或先天的脾臟囊腫且大於5公分,也可能會造成腹內臟器壓迫症狀,這時也需手術切除治療。

常規脾臟切除手術前 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葉俊杰醫師強調,通常脾臟全切除後,可能會降低有筴膜的細菌的免疫清除效果,以及增加血栓風險,引起脾臟切除後猛暴性感染症,每500人就可能有1例,終生風險為5%,若無適時處理,死亡率高達40至70%;因此,建議常規脾臟切除手術兩周前,應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客製化精準醫療 解決脾臟病灶問題

此外,除了上述常規處理外,醫師也會針對患者脾臟病灶良惡性、位置、大小等狀態提出客製化精準醫療,患者可選擇是否部分脾臟切除或全切除後合併自體移植;文獻研究顯示,部分脾臟切除後若能保有原有脾臟25%,即可保有原有免疫能力。葉俊杰醫師強調,若因脾臟病灶分散,則可全切除後摘除正常脾臟部分,自體移植回腹部大網膜腔內,同樣能保有免疫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