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又痛又卡? 當心是「旋轉肌破裂」惹禍

旋轉肌破裂是肩關節退化常見的原因之一,主要因旋轉肌功能是幫助肩膀能抬高伸展與內外旋轉,但當旋轉肌破裂後,因無法自行癒合,就會使患者出現肩痛、手舉不起來等症狀。

你也感到肩膀感到又痛又卡嗎?其實不一定是五十肩所引起,也可能是旋轉肌破裂所導致!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柏辰指出,旋轉肌破裂是肩關節退化常見的原因之一,主要因旋轉肌功能是幫助肩膀能抬高伸展與內外旋轉,但當旋轉肌破裂後,因無法自行癒合,就會使患者出現肩痛、手舉不起來等症狀。

右肩疼痛誤以為五十肩 竟嚴重至無法抬手

一名65歲許先生右肩已疼痛四年之久,但隨著症狀加劇,包括無法抬手,連晚上壓到都會痛醒,因此多次就醫,起初以為是五十肩所導致,但每次就醫卻得到不同說法,且也接受過各種治療,都仍未好轉,直到赴醫院檢查,確診為旋轉肌破裂造成肩關節退化,經過反置式肩關節置換後,終於恢復以往的靈活伸展。

旋轉肌破裂症狀與五十肩相似 易錯過黃金治療期

陳柏辰醫師說明,檢查時發現患者肩膀有不平整的骨頭在磨擦,經X光確認其右肩的旋轉肌全破裂,且骨頭偏移磨損,使得患者疼痛加劇,雖症狀與五十肩相似,但與五十肩是肩關節發生沾黏導致的成因不同,許多人會將兩者病症搞混,導致未及時對症治療,所幸患者經反置式肩關節置換後,也經過申請健保給付,術後四天就能出現,且已能抬手吉拿東西,恢復以往日常生活。

肩膀出現不適症狀 應積極接受檢查

其實個案若能把握旋轉肌全破之前就診,或許能透過錨釘修補手術或增生治療,就不須接受關節置換,也不用忍受疼痛多年,影響生活品質。陳柏辰醫師強調,除了五十肩,包括肩夾擠合併滑囊發炎也是得透過專精肩痛的醫師就診,因此若發現有任何不適症狀出現時,就應積極檢查,找出原因對症治療,才能避免影響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