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雞蛋怎麼挑選? 營養師點出選購關鍵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涂蒂雅表示,無論選購的雞蛋為散裝或盒裝洗選雞蛋,建議應優先挑選大小適中、外殼較厚、蛋殼光滑較新鮮的雞蛋,在保藏方面建議可以用一個專門的盒子放雞蛋,或是以塑膠盒或塑膠袋一起存放,保存效果更好。

雞蛋是富含豐富的營養物質,許多家長希望家人吃得營養又健康,該怎麼挑選到比較新鮮的雞蛋呢?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涂蒂雅表示,無論選購的雞蛋為散裝或盒裝洗選雞蛋,建議應優先挑選大小適中、外殼較厚、蛋殼光滑較新鮮的雞蛋,在保藏方面建議可以用一個專門的盒子放雞蛋,或是以塑膠盒或塑膠袋一起存放,保存效果更好。

挑選新鮮雞蛋 把握五大原則

1. 大小適中:大顆雞蛋為年紀長的母雞所生,較小顆很可能是發育不良或年紀小的雞所生。

2. 蛋殼光滑:蛋殼光滑代表毛細孔比較細緻,較不容易受到汙染,挑選上應避免粗糙顆粒。

3. 蛋殼厚實:蛋殼厚度難以觀察,若是體積相同的雞蛋,挑選體積較沉重者。不妨可以用1公升水配6公克鹽巴的比例調製,再將雞蛋放入鹽水中,沉在水中代表品質較新鮮。

4. 裂痕破損、搖晃感不選:雞蛋氣室較大表示存放時間久,拿起來有晃動感代表雞蛋較不新鮮。

5.  認清標章:購買雞蛋多認明CAS或產銷履歷的標章。

雞蛋不需清洗 塑膠袋包覆好

現在仍有少部分看到外殼上有些汙漬想要清洗,涂蒂雅表示,雞蛋購買回來後不需清洗,因為蛋殼外面有肉眼看不見的保護膜,清洗後等於失去一層保護,容易使雞蛋受到汙染,甚至是吸附冰箱的味道。若是洗選雞蛋,蛋殼外面的保護膜已經不見,保存上則會建議與塑膠盒一起存放,不需特別拆開置於冰箱門旁的蛋架上,因拉門的溫度變化大,容易影響雞蛋品質;若是購買散裝雞蛋,也建議用塑膠袋包裝,或者是一個專門的盒子放雞蛋,以免冰箱內食物沒有包覆完好,最後汙染冰箱的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