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攝護腺癌無症狀! 醫籲「具備1條件」45 歲就該定期檢查

攝護腺癌為男性的隱形殺手,年滿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務必至醫院接受PSA及肛門指診檢查,若有家族病史,則應提早至45歲檢查,若出現頻尿、夜尿、急尿、尿流細小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也不能輕忽,應赴醫進一步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74歲許伯伯日前出現血尿情形,初步就醫檢查懷疑是結石,服藥一週多症狀仍無改善,在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膀胱底部有一腫瘤,且PSA指數極高,懷疑是攝護腺腫瘤侵犯膀胱,住院透過內視鏡刮除後確診為攝護腺癌晚期,所幸透過賀爾蒙及放射線治療,病情終獲控制。

早期攝護腺癌無症狀 出現這些症狀快立即就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表示,早期攝護腺癌多半無症狀,且鮮少有血尿的病症,因此這位患者初期才會懷疑結石所造成血尿有關,但此病患攝護腺腫瘤逐漸侵犯尿道、膀胱頸時,進而造成血尿以及解尿不順、頻尿、尿失禁等症狀,一旦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就會造成疼痛、行動不便等問題。

攝護腺癌致病因多 手術僅限早期患者

攝護腺癌目前發生原因不明,可能因素包括年紀大、家族史、飲食及環境等,由於患者的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結,手術治療僅限於早期患者,故採荷爾蒙治療和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可以抑制男性賀爾蒙的作用,抑制癌細胞生長,而放射線治療可精準殺死癌細胞,並避免傷害正常組織。

年滿50男性應定期檢查 有家族病史45歲就該開始

石欣衛醫師提醒,攝護腺癌為男性的隱形殺手,年滿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務必至醫院接受PSA及肛門指診檢查,若有家族病史,則應提早至45歲檢查,若出現頻尿、夜尿、急尿、尿流細小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也不能輕忽,應赴醫進一步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