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遠離肺癌找上門? 國健署教必學「顧肺4招」

肺癌與新冠肺炎雖都有咳嗽、喘不過氣、衰弱疲倦等症狀,但新冠肺炎個案通常都為急性發作,且同時伴隨發燒、肌肉疼痛、味覺及嗅覺喪失等症狀。

在台灣,肺癌在107年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二位,僅次於大腸癌,雖肺癌標準化死亡率已連續9年下降,但肺癌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首位,尤其面對新冠肺炎肆虐,若確診為新冠肺炎的癌症患者死亡率為25%,而肺癌患者則比其他癌症的死亡風險更高達1.6倍。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指出,降低肺癌發生及COVID-19隱形威脅,民眾可把握「戒菸、防護、篩檢、警訊」顧肺4招,遠離肺癌找上門。

吸菸不僅罹肺癌機率高 若染疫演變重症風險更大

吸菸罹患肺癌的機率佔70至80%,是埋下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且吸菸者若感染COVID-19,發展成重症的風險大,也增加死亡率,尤其二手菸暴露得到肺癌的機會也比一般民眾高出20%到30%。吳昭軍署長表示,根據國內數據統計,罹患肺腺癌的女性佔九成不吸菸,因此除了避免吸菸與二手菸害,也要減少廚房油煙、遠離空氣污染或廢氣多的地方,或烹煮時開啟排油煙機,並可多選擇水煮、清蒸方式,外出也要記得戴口罩,並隨時注意空氣品質,都有助於降低罹患肺癌風險。

了解肺部警訊 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

國民健康署說明,除了戒菸、防護,第三就是要定期接受篩檢,目前已能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早期發現肺癌,這也是目前唯一國際實證的篩檢工具,但目前國際實證證據僅有對「重度吸菸族群」,可以降低2成死亡;最後則是了解肺部「警訊」,像是持續性或原因不明的咳嗽、喘不過氣、疲倦衰弱持續超過4週且伴隨著咳血、胸痛、體重減輕等,都可能是肺癌徵兆,這時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

肺癌患者施打疫苗前 需經醫師詳細評估 

此外,肺癌與新冠肺炎雖都有咳嗽、喘不過氣、衰弱疲倦等症狀,但新冠肺炎個案通常都為急性發作,且同時伴隨發燒、肌肉疼痛、味覺及嗅覺喪失等症狀。國民健康署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做好防護措施,並儘早尋求醫師諮詢與檢查,避免延誤病情,尤其是肺癌等癌症患者,務必做好預防措施,並經醫師評估後施打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降低新冠肺炎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