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腸胃容易不適? 當心是中斷運動惹的禍

年長者居家運動不可少,不僅可以活動全身的肌肉,還能促進循環進而幫助腸胃蠕動。(圖/Shutterstock)

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中升溫為三級警戒之後,很多習慣出門運動的退休長者變成宅家老人,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很多這類長者出現腸胃不適的情況,並非吃壞肚子,而是因為中斷運動後消化變慢、腸胃機能變差而求診,成了疫情期最特殊的病號。

腸胃機能變差 與中止運動有相關

張煒東醫師指出,運動可以活動全身的肌肉,促進循環,進而幫助腸胃蠕動,甚或有些運動本身就集中在腹部,自然可以直接幫助腸胃蠕動。對於有運動習慣的人突然中斷運動,最先出現不習慣的器官通常是腸胃,因為腸胃蠕動變慢使得消化變慢,有的會出現便祕、有的吃不下、有的腹漲;也有少數年輕人在疫情初期還會在家運動,時間一長就懶得動了,也出現腸胃不適的狀況。

在家防疫按摩  促進腸胃消化

張煒東醫師說,對於這些疫情期的特殊病號,開一些幫助消化的藥,通常短時間就能好轉。其實,最簡單的方式是飯後於室內踏步行走,配合按摩腹部來促進消化,按摩的方向要配合大便的運行方向,從升結腸到橫結腸,再到降結腸與直腸的方向按摩,以右手按摩而言,以順時針的方向按摩,一邊走路一邊按摩,幫助消化。

穴位按摩這樣做  飲食慎選多纖維

除此之外,張煒東醫師說,想要讓腸胃蠕動更好的話,可以按摩兩小腿的胃經與脾經路線,脛骨的外側是胃經路線,內側是脾經路線,雙手的大拇指從膝蓋下方開始,沿著脛骨兩側從上往下按摩,若是不懂經絡的人,可以從小腿上方開始,用指腹按摩到腳踝,外側上到下,中間及內側也是上至下,雖然和實際經絡會有些微差異,但是有按摩就會有幫助。

在食物方面,山楂、酸梅、麥芽等食物可以改善消化功能與食慾不佳,五穀飯、燕麥、芹菜、南瓜、花椰菜等纖維較多的食物,則可增強胃腸蠕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