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血尿勿輕忽!中年男罹患尿路上皮癌

一名55歲的男性小陳(化名),近幾個月多次出現血尿情形,甚至含有一些血塊,由於排尿時並無痛感,在反覆多次出現血尿症狀後,小陳決定到醫院求診。經過泌尿科醫師詳細檢查,發現小陳竟是罹患尿路上皮癌,因膀胱壁內長了一顆約3公分的腫瘤且不斷滲血,因而導致血尿的發生。幸好發現時為初期,最後透過內視鏡膀胱腫瘤切除手術(TURBT)將腫瘤去除,目前健康狀況恢復良好。

無痛性血尿為徵兆 台人罹患尿路上皮癌比例高

收治小陳的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李致樵表示,尿路上皮癌為泌尿科第三常見的癌症,且男女發生率差不多。尿路上皮指的是整個泌尿系統(包括腎盂、輸尿管、膀胱及端尿道)內襯粘膜上的上皮細胞,涵蓋範圍相當廣泛,當尿路上皮任何一個地方長出惡性腫瘤即稱作尿路上皮癌。案例小陳罹患的膀胱癌是尿路上皮癌的最大宗,約佔80%~90%,而台灣的發生率與全世界相比高出許多,研判可能與過去的烏腳病和地下水質污染有關,此外長期洗腎的患者,也是尿路上皮癌的高危險族群。

李致樵醫師補充,多數尿路上皮癌患者在早期會出現無痛性血尿,相對容易發現,因此大多能在罹病早期就醫檢查發現。值得注意的是,造成血尿的原因很多,不僅僅是癌症,也可能是泌尿道相關疾病造成,患者若有疑慮,應及早透過專業醫師診斷,才能提早找出血尿的發生原因。

內視鏡手術切除腫瘤 膀胱癌早期治癒率高

李致樵醫師說,目前針對初期膀胱癌治療,會透過內視鏡膀胱腫瘤切除手術,藉由高畫質鏡頭的影像內視鏡,搭配高能量雷射,由尿道口進入到膀胱處將腫瘤切除,接著再灌注化療藥物預防腫瘤復發。這項手術因無明顯外部傷口,患者通常經過治療後,可以很快就恢復正常生活。但若膀胱癌已惡化至中後期,則可能需要切除整個膀胱;另外,若發現同一種癌細胞長在泌尿系統不同位置時,也會因長出的位置提供不同的治療方式。

泌尿系統範圍廣泛 醫師經驗助揪出腫瘤位置

李致樵醫師提醒,由於泌尿系統範圍廣泛,較不易找出腫瘤位置,常需要醫師臨床經驗,及良好的診斷設備來提高準確率。患者若發現有血尿症狀,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診斷治療,避免因延誤治療影響生活品質,而術後患者也應定期回診追蹤,避免癌細胞再度復發。

李致樵醫師表示,民眾若發現有血尿症狀,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診斷治療,避免因延誤治療影響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