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4撇步防中暑 高危險族群不得大意

若不慎出現中暑症狀,則應立即施行蔭涼、脫衣、散熱、喝水及送醫等五步驟。

每年夏季氣溫屢傳新高,導致臨床上因中暑的急診就醫人次也逐年增加。樂生療養院家醫科主任郭紋翠指出,中暑初期會感到身體很熱、皮膚乾且發紅、體溫升高、心跳加快等現象,嚴重時會無法流汗、頭昏、頭痛、噁心,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因此出現類似中暑症狀時,應儘速移離高熱環境,設法降低體溫。

疫情間避免戶外活動 必要外出選擇合適時機

炎炎夏日要如何預防中暑呢?郭紋翠主任表示,可把握四個預防中暑撇步,首先是躲太陽,尤其疫情期間除了應盡量避免戶外活動,即使必要外出,也應選擇早晨和傍晚時間,避免在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在太陽底下外出與活動,且適時選擇陰涼處休息。

非必要外出做好防曬 隨時補充水分

郭紋翠主任說明,其次則是勤防曬,在疫情期間如非必要外出,應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易排汗的衣服,且外出前半小時可先擦拭防曬乳液;第三則是隨身攜帶白開水,口渴時就立即補充水分,最好每小時喝2杯到4杯(1杯等於240cc)的溫涼水;最後則是選擇通風環境或有風扇、空調冷氣的地方,並避免將嬰幼兒、寵物獨留於汽車內。

不慎中暑施行五步驟 高危險族群不得大意

此外,若不慎出現中暑症狀,則應立即施行蔭涼、脫衣、散熱、喝水及送醫等五步驟。郭紋翠主任解釋,儘快移至蔭涼通風處後,應鬆脫身上不必要衣物,且用水或酒精擦拭身體,並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之電解質飲料,且儘快送醫,尤其老年人、嬰兒及幼童、三高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都應特別小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