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易出現重症! 國健署提醒「生活注意要點」

若發現心血管疾病發作徵兆絕不能輕忽,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才能增加復原機會。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葉宏一、九九網站、中風國際文獻及世界心臟聯盟(WHF)指出,心血管疾病是COVID-19患者常見的合併症,而心血管疾病患者感染COVID-19後,易有重症、高死亡率;及民眾對疫情產生恐懼,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常規就醫及急症就醫急遽減少,而加重病情甚至危害生命。

落實防疫護心  緊急用藥隨身攜帶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民眾對疫情勿過度恐懼,疫情期間更應預防心血管疾病,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病人應維持正常作息,規律服藥,不可擅自停藥,做好個人疾病控制。

有心臟病史的民眾,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多留意自己或親友身體的變化,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徵時,不要避諱就醫;另,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

三高生活作息要正常  規律回診和服藥

三高控制要定期量血壓及血糖。確保個人身心狀況,所以睡眠要充足,情緒要平穩,採取適用的放鬆技巧,如腹式呼吸、音樂、泡澡等,若感到個人身心有壓力或焦慮,尋求家人或朋友協助或您的醫療照護團隊諮詢。

遵照醫師處方服藥,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領慢箋患者可優先至社區健保特約藥局領藥或應用醫院藥來速方法取得。

留意徵兆提高警覺 避免心血管疾病發作

記住中風症狀FAST口訣:臉部(Face)表情不對稱、雙手(Arm)力氣不一樣、或講話(Speech)變得不清楚,有任一症狀,記下時間點(Time)做好個人防護並快快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葉宏一名譽理事提醒,若發現心血管疾病發作徵兆也不能輕忽,不要避諱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才能增加復原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