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仍嚴峻 實證醫學證實:中醫「三伏貼」可調節免疫系統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除了現有的支持性療法,有些人開始尋求中醫的輔助治療。(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台灣與全世界仍面臨新冠肺炎嚴峻的挑戰,在尚未找到有效並可廣泛運用於所有人的療法下,目前大多只能透過症狀與支持性療法等待病患自己好轉,因而有些人開始轉而尋求中醫的輔助治療。

「疫病」流行期間  中藥材新解方

新冠病毒屬中醫「疫病」的範疇,自古以來,中醫在面對疫病的治療上已累積了豐富的經驗,過去SARS期間,也有許多透過中醫藥來預防及治療的臨床案例。面對新冠肺炎上,透過結合傳統中醫的智慧與現代化科學研究後,中醫藥也漸漸嶄露他的一席之地。

相關研究顯示,金銀花、紫蘇葉、薄荷、甘草等中藥能夠抑制新冠病毒之活性;「臺灣清冠一號」由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等10種中藥材所組成,能夠有效改善「無症狀期」、「輕症期」患者的病症,避免惡化轉為重症或危重症,並能幫助恢復期肺功能的康復;許多國內外的研究也證明,在現階段的治療方針下,結合中醫藥作為輔助治療,對於病患的治療成效上有著加分的效果。

中藥溫和調理 穴位加強順通

除中藥外,中醫還有許多方法可用於幫助提升防護力,如「三伏貼」正是其中之一。三伏貼療法屬中醫外治法中的「穴位敷貼療法」。實證醫學證實,三伏貼可誘發局部免疫反應,進而達到調節整體免疫系統功能的效果,對於過敏性鼻炎、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肺部疾病之療效尤其顯著。

三伏貼時節到 治過敏增體魄

「三伏貼」可用於治療易感冒體質、慢性支氣管炎、蕁蔴疹、異位性皮膚炎,小兒遺尿、四肢冰冷、消化功能紊亂(容易腹瀉)等疾病。例如:呼吸道在中醫中屬「肺」之範疇,肺主氣衛外,與免疫力、防護力有很大的關係。

「肺氣虛」的人通常有易神疲乏力、反覆咳嗽流清涕、容易感冒,甚至一感冒就會容易造成肺炎等表現,可以透過三伏貼敷貼於特定俞穴,可以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內邪之功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