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睪固酮太低 醫曝染COVID-19後風險!

疫情期間,醫院降載,陳煜醫師卻透露,男性更年期患者反而變多,呼籲民眾若有更年期症狀,年紀又偏大,建議來看醫師、抽血檢驗,適時補充睪固酮,「畢竟新冠肺炎可能流感化,必須與之共存,補充可以減低感染後死亡風險。」

男性睪固酮太低,染疫後有風險?根據動物實驗與臨床研究,本身有三高、代謝症候群的男性長者,若睪固酮濃度較低,感染COVID-19引起的免疫風暴和死亡風險較高。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陳煜醫師提醒,有更年期症狀的男性長者,可就醫評估補充睪固酮,學理上有助降低染疫後的死亡風險。

男性更年期 因睪固酮低下  

什麼是男性更年期?陳煜醫師表示,雄性荷爾蒙「睪固酮」約在男性20-25歲達巔峰,過30歲逐年下降1-2%,逾45歲出現症狀,醫學上稱「睪固酮低下症」,常見疲倦、臉潮紅、情緒不穩、性慾下降、晨勃變少、失眠、肥胖,若合併三高,將更不容易控制,甚至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

陳煜醫師建議,如果有症狀,可抽血驗睪固酮濃度,若濃度偏低,應補充男性睪固酮,平均可改善7-8成症狀,甚至三高藥量都可能減少,代謝症候群更好控制。

男性睪固酮較低 COVID-19死亡率會變高?

陳煜醫師說明,COVID-19死亡率較高是65歲以上老人,且合併肥胖、三高等代謝症候群患者,而睪固酮低下患者,通常也有年紀偏大、肥胖、代謝症候群等特徵,與上述COVID-19死亡高風險族群相符。陳煜醫師提到,已有研究顯示,年紀大且合併三高的COVID-19患者,若睪固酮低下,死亡率又再升高。(註1)

陳煜醫師強調,動物實驗或臨床研究都暗示,代謝症候群合併男性更年期的長者,染疫後死亡風險較高,建議疫情間就醫評估補充睪固酮,「雖然不能預防感染,至少學理上推論染疫後死亡風險降低。」

除了代謝症候群,陳煜醫師更指出,COVID-19死亡另一項因素─「免疫風暴」,代表免疫過強,自我破壞肺泡組織、血管,需使用類固醇壓制免疫發炎反應,降低免疫風暴風險。

「男性更年期也是一種慢性發炎反應,許多發炎因子都會上升,一旦感染COVID-19,同樣是代謝症候群老人,睪固酮低下有較高的免疫風暴風險。」(註2)陳煜醫師說,研究發現睪固酮也能抑制體內發炎反應,睪固酮低下的COVID-19患者,補充睪固酮後,初步顯示有助降低免疫風暴的風險,但還需進一步研究。

陳煜醫師建議,代謝症候群合併男性更年期的長者,評估後補充睪固酮,可幫助控制三高、代謝症候群,也能降低發炎,有助降低疫情間的染疫死亡風險。

補充男性睪固酮 可以打疫苗嗎?

補充睪固酮有針劑、皮膚凝膠、鼻內凝膠等劑型,都非常有效。陳煜醫師分析,長效針劑一針可撐三個月,不用常跑醫院很方便;短效型的皮膚凝膠則每天或隔天抹一次;鼻內凝膠更短效,每天塗兩次,塗完後只有早上睪固酮濃度高,不只符合正常生理機制,不影響正常荷爾蒙代謝,對血比容影響也最小,似乎在等待疫苗注射期間最為適合。

醫師提醒,以睪固酮藥物治療,應每三個月定期回診,監測「血比容」,代表血液濃稠程度,排除血管栓塞風險。

若要打疫苗,陳煜醫師建議,打疫苗產生血栓風險極低,不過施打疫苗日期和品牌未知情況下,先諮詢醫師,評估將長效型睪固酮製劑改為短效型,打完疫苗後先停藥兩周,沒有發生栓塞,再繼續使用。他也強調,如果有定期抽血檢查,血比容正常,補充睪固酮不會增加打疫苗後出現血栓的風險。

男性年紀大又更年期 就醫評估睪固酮治療

疫情期間,醫院降載,陳煜醫師卻透露,男性更年期患者反而變多,呼籲民眾若有更年期症狀,年紀又偏大,建議來看醫師、抽血檢驗,適時補充睪固酮,「畢竟新冠肺炎可能流感化,必須與之共存,補充可以減低感染後死亡風險。」

(註1)(註2)參考文獻: R.A. Al-Lami et,al. Sex Hormones and Novel Corona Virus Infectious Disease (COVID-19) Mayo Clin Proc. 2020;95(8):1710-1714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