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打球越來越力不從心 爸爸老了還是進入男性更年期?

男性從35歲起睪固酮緩慢下降,身心容易疲倦,對於熱愛運動的人,也可能因為男性更年期,出現肌肉量下降、骨質變差等

父親是家庭的支柱,身為兒女要提醒爸爸不要為了工作忽略了健康,鼓勵他平時多運動,不過如果發現爸爸運動越來越力不從心,甚至提不起勁運動,除了年紀因素外,有可能是進入男性更年期了。

輔大醫院泌尿科主任、台灣男性學醫學會常務理事戴槐青表示,男性從35歲起睪固酮緩慢下降,身心容易疲倦,對於熱愛運動的人,也可能因為男性更年期,出現肌肉量下降、骨質變差等,連帶影響運動表現,呼籲有相關症狀可就醫檢查,目前透過鼻內凝膠等劑型補充睪固酮,可改善症狀,恢復生活品質。

診斷男性更年期 應符合兩條件

(1)出現男性更年期症狀:容易疲倦、性慾低落、性功能下降、甚至身高變矮等身心症狀。

(2)男性荷爾蒙下降:兩次抽血顯示睪固酮濃度低於標準值

戴槐青醫師表示,若上述兩項都符合,即可診斷是男性更年期。他補充,若睪固酮過低,但沒有症狀,可先觀察;如果有症狀,睪固酮卻正常,代表有其他疾病影響,應找出病因。

不過戴槐青指出,女性百分百會進入更年期,男性則不一定,約1/4男性受更年期困擾,「好發年齡是35-40歲後,睪固酮分泌開始走下坡,每年以1-2%下降。」睪固酮下降原因,包含老化、壓力等因素,造成腦部上游荷爾蒙調控有異,或睪丸功能異常所致。

男性更年期 與運動活力有何關係?

為何更年期後運動活力降低,戴槐青醫師解釋,更年期影響生理和心理,包含肌肉強度、柔軟度、肌肉量、骨密度都下降,加上活力不夠,覺得「軟趴趴、懶洋洋」,也不想運動、心情沮喪,失去很多活動的興趣。

至於男性更年期不治療有何後果?戴槐青醫師強調,大大影響生活品質,「不僅整天悶悶不樂,肚子越來越大,精神很差,沒有元氣,也不想運動,甚至長期會有骨質疏鬆風險,新陳代謝也會受影響。

治療男性更年期 補充睪固酮有三大劑型

(1) 針劑:

分短效型與長效型,短效型為二至四周補充,長效型三個月打一針,視患者情況選擇。長效型睪固酮針劑的優點是非常穩定,不過正常荷爾蒙有負回饋機制,當睪丸製造太多睪固酮時,會抑制上游訊號降低睪固酮分泌,因此睪固酮並非持續處於高點,而是隨每日作息波動,早上較高,下午降低,長效針劑使睪固酮長期維持高點,較不符合生理狀態,是其缺點。

(2) 皮膚凝膠:

直接將睪固酮塗抹在身體,透過肩膀、肚皮等處經皮吸收,非常方便,且符合生理狀態。不過缺點是塗抹後有黏膩感,雖研究指出,經皮吸收劑型需有酒精幫助,如果殘留在環境或家人身上,酒精多已揮發,吸收率大幅降低,但患者仍會擔心家人不慎沾染上藥物。

(3) 鼻內凝膠:

每天從鼻孔給予,兩個鼻孔算一次劑量,一天給兩到三次,符合生理狀態。優點是方便,避免手部汙染,也不用打針,藥劑體積小,可以放在口袋攜帶出門。不過缺點是鼻子容易發炎、鼻中膈彎曲、鼻塞的患者較不適合。

過去還有口服劑型,不過有肝毒性疑慮,目前臨床幾乎不再使用。戴槐青醫師建議,補充睪固酮的劑型可與醫師討論,醫師使用前應與患者溝通,告知優缺點讓患者評估選擇。

此外補充睪固酮療法期間,戴槐青醫師提醒,醫師會定期抽血,檢查血紅素等數值,並一定會檢查攝護腺癌症指數PSA,配合肛門指診,確認有無攝護腺癌。戴槐青醫師強調,補充睪固酮不會導致攝護腺癌,但若已罹患攝護腺癌,使用後可能會惡化,因此定期抽血篩檢很重要。

▲戴槐青醫師平日熱愛運動,喜歡騎自行車健身

男性更年期認知較低 只靠運動不夠 醫師籲好好治療

「有些男性病人有更年期,診間告知後還很懷疑。」戴槐青醫師呼籲,若常常疲倦、吃完飯容易打瞌睡、性慾減低、性功能變差、身高變矮,就要就醫了。醫師也強調,只靠運動、飲食提升睪固酮幫助有限,雖然運動、飲食能強健體魄,還是要好好接受治療,更要保持充足睡眠,對睪固酮濃度有很大幫助。

戴槐青醫師說,大部分熟男患者補充睪固酮後,最有感的是一個月後精神、性慾等改善,三個月後至半年則性功能改善,晨勃也回來了,身體慢慢變好,也能更有活力從事熱愛的運動,相信運動能力改善是可以預期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