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出現病癥遲不就醫 醫護重裝手術救命

疫情升溫,大眾難免擔心就醫的安全性,但癌症腫瘤進程無法停止,該治療還是必須要治療,否則腫瘤愈長愈大,甚至無法治療反而更糟。

51歲男子因吞嚥疼痛到受不了,到臺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門診就醫。耳鼻喉部主任吳弘斌檢查後,發現病人頸部右側腫塊為扁桃腺腫瘤轉移,病理報告確認為扁桃腺癌,經重裝防護動手術,終於能順利放療與化療。吳弘斌呼籲,癌症都有治療黃金期,即使疫情升溫,醫護人員會謹慎防疫保護病人,千萬別因恐懼,腫瘤拖到無法處理。

吞嚥困難頸部痛 拖半年才就醫

王先生早發現自己吞嚥困難與疼痛,卻害怕疫情期間就醫。門診時,吳弘斌主任發現王先生右頸部腫塊,合併症狀出現半年多,不能再拖。他告訴王先生,醫護人員均會依衛福部感染管制指引與臺灣頭頸部外科醫學會發布COVID-19流行時的頭頸癌外科手術建議,確保病人及手術相關人員安全。

王先生PCR採檢確認為陰性後,辦理入院,在吳主任安排下,做胃鏡、腹部超音波、核磁共振、骨骼掃描等檢查,排除食道癌、肝轉移可能性後,執行頭頸部手術,病理報告確認為扁桃腺癌,順利繼續進行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

疫情升溫怕就醫 癌症療程不能停

疫情升溫,大眾難免擔心就醫的安全性,但癌症腫瘤進程無法停止,該治療還是必須要治療,否則腫瘤愈長愈大,甚至無法治療反而更糟。吳弘斌主任認為,不同期別的口腔癌病人,可以搭配疫情狀況做相對應調整。如果是惡性早期,仍建議趕快在治療黃金期手術,避免腫瘤變大後續難以處理。

不只口腔癌,其他癌症與重大疾病也都有治療黃金期,癌症變化不會等人。吳弘斌呼籲,大家配合政府宣導減少不必要的外出,但有任何身體不適還是要立即就醫檢查,進行必要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